大慧宗杲:菩萨借无明为佛事

2019年05月28日 11:0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无明实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摄影:海琳)无明实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摄影:海琳)

  众生日用,现行无明①,顺无明则生欢喜,逆无明则生烦恼。佛菩萨则不然,借无明以为佛事,为②众生以无明为窟宅,逆之则是破他窟宅,顺之则随其所著而诱导之。净名云:“尘劳之俦,为如来种。”永嘉云:“无明实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③便是这个道理也。

  注释:

  ①现行无明:又称“现行惑”,六根对六尘,现起贪嗔痴等烦恼,令心昏迷,障诸善法,是名现行惑。

  ②为:因为,由于。

  ③见《证道歌》:“君不见,绝学无为真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无明实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

  (来源:禅林网)

文章关键词: 大慧宗杲 修行 佛法 菩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