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无明禅师《皮囊歌》

2019年03月03日 08:5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有非万象诸幻有,无非虚无断灭无。(摄影:@箫吟清)有非万象诸幻有,无非虚无断灭无。(摄影:@箫吟清)

  臭皮囊,不久长,人生切莫逞豪强。为王为宰为民卒,一旦无常梦一场。勘破了,罢思量,各循造化过时光。乾坤中有能仁旨,解使时人出苦殃。且问著,是何旨,毕竟要从何所取?智者深知是妙心,此心灵妙无堪比。不盖天,不擎地,万象森罗何足计。浩荡虚玄古及今,谁云生死并来去。

  大丈夫,宜立志,不悟此心都不是。想起轮回实可哀,切须入道当回避。这避方,快自觅,一念无生都解释。突出真常大涅槃,圆明寂照凝天地。虽然见得的明明,亦要遇人末后句。末后句,若何为?我佛拈花示众时,人天百万浑无措,迦叶微微笑逗机。三千七百今犹古,俱要通方向上归。

  这般事,绝语言,到家全不涉因缘。空生枉在岩中坐,鹙子徒存日百篇。使不得,智与能,三藏玄谈我未曾。一念如如无上道,九流三教岂能臻。论乎如,即有无,有非万象诸幻有,无非虚无断灭无。会得有无之方便,穷年相伴古毘卢。

  超三界,出迷途,不用从前诸范模。解向异中提异类,随流顺逆自危孤。僧不著,俗何拘,尽世能为弗遇渠。壁立千寻难近傍,交驰棒喝是何如?言有骨,用无为,万别千差自应时。不持不犯无拘束,杀佛焚经破网疑。

  大手段,方敢纵,不得别传非释种。破沙盆内入传灯,大好山中醒世梦。醒悟后,似非曾,何殊万死及千生。祇因不契无生理,所以生生起爱憎。爱憎尽,祇一灵,洞然明白是何人。这般极则言难会,笑杀南无观世音。

  寓河南公署作

  来源:寿昌无明和尚语录卷之上

文章关键词: 禅诗 佛法看世间 佛学文化 禅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