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重病家属如何告知病情

2019年07月20日 08:4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不要等死、不要怕死,更不必求死,时时念佛,能念多少,就念多少。不要等死、不要怕死,更不必求死,时时念佛,能念多少,就念多少。

  问:亲人罹患重病,家属要以什么心态对应?如果医师告知患者生命已不乐观,要向患者说出实情吗?该如何衡量呢?

  圣严法师答:患者罹患重病,是否要告知实情,没有一定标准,因人而异。要看病人及亲人的心理状况如何,再随缘制宜。

  我曾遇到一位癌症末期的病人,他的家人在他面前都不提病情,但背地里却又非常地焦虑,告诉我说:‘大概已经不久人世了,但没有人敢告诉他实情,怕他冲击太大、受不了。’

  他的家人希望我去慰问、关怀患者,我依家属所托,明明知道他的病情不乐观,还是要告诉他:‘没有关系,念念观世音菩萨,很快就会复元了。’

  结果他对我说:‘师父,我知道大家都在骗我,我早已知自己不久人世,为了不要让他们伤心、忧虑,也只得向他们说:“放心,过一阵子就好了。”大家都在演戏啊!’他说:‘我很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大家不告诉我,但我知道我已经到了要走的时候了。’

  我劝他坦然和家人谈谈,免得家人不敢谈后事。话说开来后,大家坦然面对,该来的总是会来,他并告诉家人:‘心境已准备好,已无所求,准备等佛菩萨来接我。’我告诉他,不要等死、不要怕死,更不必求死,时时念佛,能念多少,就念多少。

  一般癌症末期的患者,癌细胞会扩散,临终前会痛苦不堪,这位患者临终时没有任何痛苦,走得很安详。如果病人怕死,不愿面对死亡,跟他说病情时,可能会让他惊恐、紧张,原本还没到死的地步,反而被吓死了。因病人怕死,受不住惊恐和紧张。愈是怕死的人,愈无法面对死亡,临死前会很痛苦、很恐怖!对这样的人,还是将病情隐瞒起来比较好。不知情的情况下死亡,来不及惊恐就往生了,但可能很多事情来不及交代。

  人生在世,终究会死,即使没有病也会死。因此,病人生病时可以告诉他应该先有死亡准备,比如预立遗嘱、后事该如何办理等,让自己心中没有牵挂,也不会留下子女争产等后遗症。立遗嘱可包括:财产如何处分、事业如何处理,未了心愿如何了结等。

  病人不喜欢提及死亡,但是人人都要为死亡做准备,就后事做好交代,让死者无憾、生者无争。

  不要等死、不要怕死,更不必求死,时时念佛,能念多少,就念多少。

  ——摘录自圣严法师《方外看红尘》

文章关键词: 亲人 病情 佛法看世间 念佛 往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