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温柔地对待愤怒

2019年07月24日 15:5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当正念觉知愤怒时,是觉知它的存在,接受并允许它存在。(摄影:海朝)当正念觉知愤怒时,是觉知它的存在,接受并允许它存在。(摄影:海朝)

  文/一行禅师

  正念并非用来打击愤怒与绝望的,而是要觉知愤怒与绝望的存在。所谓对某件事保持正念,是去觉知当下此事正在发生。正念是一种能量觉知当下所发生的每件事的能力;当你心想:“吸气,我知道愤怒正从心中生起;呼气,我要对愤怒微笑。”这并不是压抑或打击的行为,而是觉照的行为。一旦我们能觉知自己的愤怒,就可以用正念与柔情拥抱它。

  当房间十分寒冷时,我们会打暖炉让暖气送出。这时冷气无须离开,房间就能暖开。冷空气其实是被暖气所拥抱了,它开始慢慢地变暖,两者之间并无冲突。

  我们也要以这种方式练习照顾愤怒。当正念觉知愤怒时,是觉知它的存在,接受并允许它存在。正念就如大哥,他不会压抑弟弟所受的苦,只会对弟弟说:“小弟!我在这里陪你。”他会把弟弟拥入怀中安慰,而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修行。

  想像一位母亲对哭泣的孩子生气并欧打,她忘了自己与孩子其实是一体的。我们就是愤怒的母亲,必须帮助自己的孩子——愤怒,而不是打击或摧毁它。在佛教里,禅修不是去打压、争持,而是要练习拥抱与转化。

  ——摘录自一行禅师著作《你可以不生气》

文章关键词: 一行禅师 修行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