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山大师:一脚踢翻生死牢笼

2020年06月03日 14:1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明代高僧憨山德清画像(资料图片)明代高僧憨山德清画像(资料图片)

  文/憨山大师

  《憨山老人梦游集》卷第三

  示极禅人

  佛祖出世,但以本法示人,元无剩法,亦无实法,盖欲令人人自知本有而已。即三藏十二部历代祖师所指,无非欲人顿识本有,元不令向外驰求。以世人不知本分具足,将谓别有,乃于一切言教中求,公案上去参,纸墨文字上觅。以至种种伎俩,思惟计较,当作学佛法,把作参禅了生死,又作种种尘劳事业,当作出世功行。今日正眼看来,都没交涉。何也?皆是以思惟妄想造作,如梦中事耳,以未离心识故。

  古人云:“损法财,灭功德,莫不由兹心意识。”然无量劫来生死根株,栽向识情窠窟,且又滋之以爱水,培之以欲泥,熏之以无明之火,增长诸苦之芽。即有佛法知见,皆堕外道戏论。但增苦本,非出苦之要也。

  末法弟子,去圣时遥,不蒙明眼真正知识开示,往往自恃聪明,大生邪慢。不但以佛法知见凌人傲物,当作超佛越祖之秘。且复以世谛文言,外道经书,恶见议论,以口舌辩利驰骋机警,当作拨天关的手段,将谓阎老子定管束不得,亦不复知有世出世间因果事。此盖由不识自心,不知本法,于己躬脚跟下一步,了不干涉,徒恃痴狂,增长梦中颠倒耳。

  禅人自出头来,便解恁么亲师择友,恁么苦行,种种因缘而求佛道。是知本有而后发心耶?是不知本有,因发心后,由师友指示而求之耶?若知有而后发心,则不是恁么行脚;若从师友指教而后知,则又不必如此,依然痴狂外边走也。即今掩关书经的事,又作么生?且《杂华》乃入法界之经也,且道以何为法界,又作么生入?

  若能提起生铁心肠,睁开金刚眼睛,一脚踢翻生死牢笼,如脱锁狮子自在游行。看他善财初发心时,乍见文殊,打破此关捩子,便解摇摇摆摆,南历一百一十余城,参见刹尘知识。然后毗卢老子,亦不奈见,便得与法界等,与虚空等,与毗卢等,与普贤行愿等。若使渠最初不遇恁般人说破恁般事,将恐至今埋在一微尘中,牢牢紧闭,犹如大铁围山,又不止禅人今日之死关也。安能一生成办历劫因果,了却从前冤债哉?

  禅人不信老夫之言,试向一毛端头,拈起放下,横来竖去,时亲切著眼觑看,若果一眼觑透,方信老夫不欺汝,亦信毗卢老子不欺汝,历代祖师亦不欺汝,即汝自信本心,亦不自欺也。其或未然,试听末后句看。

  ——摘录自《憨山老人梦游集》卷第三

  (来源:禅林网)

文章关键词: 憨山大师 修行 佛法 生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