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山大师:佛性善根如草种在地

2019年09月05日 15:0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佛性善根,如草种在地,但有土处,莫不有之。(摄影:@箫吟清)佛性善根,如草种在地,但有土处,莫不有之。(摄影:@箫吟清)

  示优婆塞易真潭

  佛性善根,如草种在地,但有土处,莫不有之。若遇时雨,靡不发生。第雨有早晚,故生有迟速耳。人人皆有善根种子,若遇大善知识开导,如时雨降,则勃然生芽,抽条长干,开花结实,鲜不成就。所谓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未有无因而招果者。此从上佛祖教化门头,贵在观根逗机,善为开导,使其自性成熟,非有别法,以夸诞众生也。善土易真潭,生在边地,长于尘劳,汩汩口体不暇,安有留心出世,切念生死事大乎。自非夙种善根深厚,油然于中而不容己者,何乃遇缘即发,不待教而能若是耳。

  余初贬雷阳,未度岭时,谈者谓边俗好鬼,而噉血食,绝无善人。且据佛言,边地下贱,篾戾车种,以为六难,以其断绝佛种,破灭善根,不闻三宝名字故。余以为实然,顷过电白,见潭𢹂善士数辈,头面作礼,余甚异之。及过苦藤岭,诛茅茨施茶结缘,盖潭创为佛事,集众信而为之者。此则不因开导而自为之,岂非善根纯熟,时节因缘已至,有不能自止,触事而现,遇缘而成者耶?

  由是观之,佛性未必尽善,魔性未必尽恶。随其所习,故有异耳。佛说边地恶种,盖言其重者,欲人生正信,生中国,闻正法故也。余见潭纯诚笃信,创建善缘,足见佛法广大,不难行于边地,乃作疏,命潭与二三善友,同心一力,果期年而功成,三年而化行。即今海外,路人皆作佛事,将转魔界,而成佛界,未必不从此一人一事倡始也。一阴以至坚冰,一阳而炎赫日,造化之机如此,道化之机亦然。佛言:“无佛法处,建立三宝,非菩萨人不能克成。”梵语菩萨,此云大心众生,潭岂非大心众生耶?若从此增进,信心不退,善根转深,勇猛精进,顿悟本心,即永断生死,一超直入,菩提彼岸,未必不从今日出门一步,为初地也。但办肯心,决不相赚。勉之。

  (来源:《憨山老人梦游集》   禅林网  )

文章关键词: 憨山大师 佛性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