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憨法师:平常心如何是道

2021年05月21日 16:3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功夫不是一朝一夕能做成的,要靠长期的积累。功夫不是一朝一夕能做成的,要靠长期的积累。

  功夫不是一朝一夕能做成的,要靠长期的积累。我们修行的路很长,修行的力度要时刻加强和强化。

  长养圣胎的慢功夫

  我们打坐修行有很多种说法,比喻也很多,叫长养圣胎,也叫做功夫。功夫不是一朝一夕能做成的,要靠长期的积累。长养圣胎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养成的,我们说叫十年磨一剑。做功夫本身就体现我们崇高的理想和勇猛精进,坚持不懈努力这种精神。所以要把这个事情,看成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件大事,要靠逐步积累来完成。 

  我们不只是当下要来做功夫,在日常生活也要维护这种心态,所以大家要把这个事情看成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来做,通过努力,会在将来产生非凡的效果,这就是做功夫,这就是长养圣胎,这就是十年磨一剑。

  那么大家具体在做的过程中,还要了解自己是为了寻求生命的真理,自己是佛法的践行者,自己是佛法大海中的一员。把自己放到这样的一个状态下修行,就不会有紧张、昏沉、无聊等情况的发生和担忧,如果有就是没把自己的状态放到整体中去。 

  三宝弟子,按照佛教的要求,与诸佛菩萨、天人、天龙八部、人非人等一起发心的人,一起发心的众生,方向是一致的,是在同一个团队,互相提携、互相鼓励这样一个大的范围。我们把自己放在这么样的一个团队中,就不会有什么负面的情况,都会勇猛精进,都会勇往直前,都会在分分秒秒落实修行的理念。 

  在开元寺东丈,就是赵州院的门口有一副对联。上联是“平常心是道”,下联是“本分事接人”。这个上联“平常心是道”,是南泉禅师讲的。大家知道赵州禅师是一位禅门巨匠,是在五家宗派之外的,虽然他没有形成宗派,但是他的思想影响了后来的五家,因为他比较早。他从小出家比较聪颖,他随他的师父去参南泉禅师,南泉禅师就非常器重他,他一直就在南泉禅师那里劳作、参禅。 

  他一见南泉禅师,南泉禅师对他器重,他的语气语句,语言表达就很了不起。他问南泉禅师“如何是道”,南泉禅师给他讲“平常心是道”,这是上联。下联是赵州禅师在接引学人的时候,学人就问他“如何修行”“如何接人待物”,他就说“本分事接人”。所以这幅对联用在我们这里非常好,是赵州禅师的师父给赵州禅师说“平常心是道”,赵州禅师又给后人来说“本分事接人”。 

  这副对联讲的是什么呢?其实就是讲我们的自性,修行的落实。平常心,可以说是我们的自性,自性的本体,本分事是我们自性所流露出来的用,它产生的作用。平常心就像一个物体的结构、性质、本质;平常心就是这一个事物的作用,发挥的效能。最简单的表述,平常心就是体,本分事就是用,那么它是我们心性的作用,是我们修行的落实。

  清净流动的水

  我们的自性就是本来面目、本地风光,就是生命的本源。如果把它比喻成水的话,平常心就是清净流动的水,本分事就是水能润泽万物,能够不懈的流动,水往低处流,这也是水的精神,它是永远流动的。

  河流、河床、河道是曲折的,方形的器皿就是方形的,圆形的器皿就是圆形的,而且水是无色的,在绿色的大自然环境中它就是绿色,在雪山下面水就是白色。所以,这样比喻我们的心像宝珠,是随缘来应现。所以把水比喻成我们的心,我们心的作用比喻成水的作用,可以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对待认识我们的心和我们心所展示出来的作用。那么,怎样来展示平常心,怎么样来流露本分事呢? 

  这个有两方面的要求,一个是最基础的要求,一个是更高级的要求。最基础的要求是,我们内心里面没有强烈的贪嗔痴,接人待物避免四个问题,杀盗淫妄,只要没有明显的贪嗔痴,不是杀盗淫妄的心态,没有这样的心念举动,基本的要求都算是道,都可以来接人。

  杀盗淫妄是我们的四根本戒。简单来说,杀就是影响他人的生命、生存、生活,只要我们做事不是以这样的出发点,就不会由此产生不好的后果,这就算第一课的第一个科目的及格。盗就是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不能占用,不能私自占有他人的劳动成果。邪淫就是尊重他人的人格,不影响他人的家庭生活。不误导他人,尊重他人的生命生活,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尊重他人的人格,不去误导他人, 我们做人就算是及格。 

  再进一步的要求,水润泽万物,泽被所有的植物、动物,清净的水、流动的水是可以的,但污染了的水,浑浊的水,结了冰的水,就不能起到这个作用,而且还起到危害作用。浑浊的水,污染的水就会影响危害植物、动物的生命, 浇灌庄稼也不行。现在的社会 保护空气,保护水源,保护土壤。如果说是结了冰的水,就会把植物动物冻死。而污染了、浑浊、结冰的水就好像是贪嗔痴,是内心不清净、不能流动的水一样。因此,我们以要更高的要求接人待物,时时刻刻反省,我们这个心是什么样的状态,是清净柔软的智慧慈悲,还是被污染冻结了的贪嗔痴?如果高一层的要求目前做不到,那就先做最基本的功课,先及格,慢慢再来提高分数。如果说考到95分、98分,乃至100分那是非常难的,那就靠戒定慧和三宝加被,靠我们日常的所谓的做功夫修行,这是要做的最基本的功课。

  不只是在禅堂里才能修行,禅堂是加油站,给我们提供专门集中禅修的锻炼机会。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无论是各行各业,包括寺院、居士、出家众,如果我们有了分别心,这个心就不是平静,不是清净的,就会有不同程度的污染或者冻结。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修行的路很长,修行的力度要时刻加强和强化。

  (来源:邢台大开元寺)

文章关键词: 生活禅 修行 佛法 平常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