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晖法师:安于事安于道

2021年10月03日 18:0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从借事炼心培养专注力与觉察力。(图片来源:法鼓山)从借事炼心培养专注力与觉察力。(图片来源:法鼓山)

  文/果晖法师

  [方丈和尚清凉语]安于事 安于道

  圣严师父曾经勉励我们:‘上等人安心于道,中等人安心于事,下等人安心于名利。’所谓道心就是菩提心,然而真正能够安心于道的人并不多,一般人遇到逆境,不但道心不容易提起,甚至还可能会忘掉。因此,不勉强要求自己初学佛就要‘安心于道’,反而要从‘安心于事’来借境链心、借事安心。

  借事链心的意思,就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用心把它做好。这时候就是一时忘了道心也没关系,但是工作不可忘掉,因为至少还有工作做为专注的对象,那就是安心于事。所以,安心于事是让我们有可靠的著力点,渐渐地,也可逐渐进入安心于道的层次。

  所谓安心于‘道’,如果没有在有形有相的的事务上去落实,不容易理解与实践,也就容易忘失。因此佛法中的四摄法:布施、爱语、同事、利行,就是教我们如何在事相上落实道心。

  我们的心是很不容易掌握的,愈是透过在事上链心及定课的佛法修持,愈容易感受到念头随时都在生灭不已。透过修行的转化,则渐渐会生起谦虚心、惭愧心、感恩心。进一步则可体会到,我们的内心世界是无限的宽广、无限的深远,那慈悲心和智慧心便会自然生起,也就感受到自己的道心提起来了。

  《六祖坛经》云:‘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看到别人有问题、有缺点,事实上是自己有问题、有缺点,如果抱着这个原则,道心渐渐就会出现。 《六祖坛经》也提到:‘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从事上链心,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调伏内心,再回归事相上,更可做广度众生、利人利己的大众事。

  理可顿悟,事要渐修。从借事链心培养专注力与觉察力,当觉察力愈来愈提升时,就会体会到从安心于事到安心于道的受用了。

  (来源:法鼓山法鼓杂志第377期)

文章关键词: 佛法看世间 修行 烦恼 果晖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