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五届讲经交流大会圆满落幕

2016年12月06日 14:09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讲经交流会开幕式讲经交流会开幕式
交流会闭幕式交流会闭幕式
评委会法师给讲经法师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评委会法师给讲经法师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河北讯  2016年12月4日下午,“河北省第五届佛教讲经交流大会”圆满闭幕。

  本届讲经交流会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由河北省佛教协会主办、邢台市佛教协会协办、邢台大开元寺承办,共有来自各地市的十五位法师参赛。佛教讲经交流大会是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支持、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中国佛教界所推动的一个佛教文化普及、佛教文化启蒙的活动。

  3日上午9时,讲经交流大会开幕式在邢台大开元寺法堂隆重举行。河北省民宗厅副厅长崔晓辉,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世伟,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一处处长赵明宇,副处长吕仲华,河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副处长罗安全,邢台市政府副秘书长耿昉,邢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志平,省佛教协会秘书长李泓,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石家庄佛协会长果通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教务部主任明勇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邢台市佛教协会会长果慧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秦皇岛市佛教协会会长存海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廊坊市佛教协会会长慧广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邢台大开元方丈明憨法师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北省邢台市民宗局局长邱世勇主持。

  全体起立,奏《国歌》《三宝歌》后,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世伟致欢迎辞。他指出,大开元寺在对外开放以来,在明憨法师的带领下,始终践行净慧长老的生活禅理念,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为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发表讲话。明海法师指出,讲经交流有启蒙的意义,是推动佛教中国化的非常有效的方式,讲经交流会能够培养、造就一批既能够理解佛法智慧,同时又能契合、随顺时代因缘,弘法利生的优秀僧才。

  河北省民宗厅崔晓辉副厅长发表重要讲话,通过开展讲经交流活动,逐渐兴起了深入经藏、学经讲经、践行佛法、构建和谐的良好风气,培养造就了一批佛门龙象,弘扬了优秀佛教文化。要通过讲经说法,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积极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讲经交流会开幕式结束后,在评委会主席明勇法师的主持下,唐山千佛寺的常照法师宣讲《菩萨道的体用》,衡水开福寺的恒东法师宣讲《大数据下的佛法》,石家庄太平寺的大智法师宣讲《心经帮助修行》,沧州水月寺的恒庄法师宣讲《孙悟空的五蕴皆空》。

  下午2时30分至6时,河北省佛学院的正亮法师宣讲《不立文字与闻思经教》,邯郸二祖匡教寺的融安法师宣讲《普贤十大愿对现实人生的启示》,保定广华寺的仁法法师宣讲《地藏经的孝亲精神》,邢台大开元寺耀修法师宣讲《禅修与现代人的生活》,河北省佛学院隆戒法师讲宣讲《心经开启智慧人生》,廊坊隆福寺的惟愿法师宣讲《观自在的智慧》,邢台大开元寺耀悦法师宣讲《住无住》。

  4日上午9时至11时,保定兜率寺的本如法师宣讲《改变命运的良方》,邯郸龙泉寺的通恒法师宣讲《阿弥陀经》,邯郸二祖匡教寺的融道法师宣讲《心经的重要启示》,张家口金河寺的果融法师宣讲《寻找成佛的心》。

  讲经交流大会评委由明勇法师、存海法师、心慈法师、常照法师、观行法师、会空法师担任。交流会期间,明海法师和评委会法师分别为讲经法师作了精彩的总结点评。

  4日上午11时,河北省第五届佛教讲经交流大会闭幕式在法堂举行。河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李泓,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秦皇岛佛教协会会长、秦皇岛水岩寺方丈存海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廊坊市佛教协会会长、廊坊隆福寺住持慧广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邢台大开元寺方丈明憨法师,邢台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社坡,邢台市佛协副会长林增良等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邢台市佛教协会会长果慧法师主持。

  评委会主席明勇法师代表评委会对讲经交流情况作总结发言。明勇法师在总结中认为,讲经交流会是学习经典的大会,通过交流学习能够有所启发,有所收获,就达到了讲经交流的目的。虽然有一等奖、二等奖的评比,但都是对大家的鼓励和赞扬,学习到经典的内容,明白了经典的道理,把这个道理能用更好的方法弘扬出去,这个收获才是巨大的,这也是我们举办讲经交流会的目的。希望各市佛协继续努力,在讲经方面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

  经过评委会六位评委的认真评审,十五位参加讲经交流会的法师中,正亮法师获得一等奖;融安法师、融道法师、隆戒法师获得二等奖;大智法师、恒庄法师、仁法法师、本如法师、通恒法师获得三等奖,常照法师、恒东法师、耀修法师、惟愿法师、耀悦法师、果融法师获得优秀奖。存海法师、明憨法师、明勇法师、慧广法师、延参法师、心慈法师、常照法师、观行法师、会空法师、李泓为获奖法师分别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邢台大开元寺明憨法师致辞中说道,“慈悲”是予众生乐,拔众生苦,是佛弟子践行菩萨道的根本精神,“宏博”教示大众覃研三藏教理,方能拥有大海一般的胸怀与智慧,“圆融”则是需要我们将佛法的智慧与当下的生命有机地结合起来,诚如净慧长老“生活禅”理念所言,“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修行落实于当下,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将个人融化于大众”。此次讲经的各位法师,紧扣“慈悲 圆融 宏博”一大主题,针对当代社会人群所面临的身体、生活、工作等种种问题,以《心经》《金刚经》《普贤行愿品》等佛教经典为蓝本,演扬妙法,释疑解惑,为人心的安宁,为社会的和谐提供了引导和启发。

  在历史上,大开元寺高僧辈出,龙象汇聚,东晋后赵国主石勒尊奉佛图澄尊者为“大和上”,中唐神会禅师定立南宗宗旨,元代万安禅师弘传曹洞宗禅法,开创开元一宗,此地可谓人杰地灵,法缘昌盛。然长江后浪推前浪,此次参讲的各位法师都为青年僧才,才思敏捷,文若春华,论述讲演之时,脉络分明,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地表达了佛法义涵,个个法相庄严,威仪俱足,全然展现了当代佛教的精神风貌。此次法会的丰厚成果是值得大家借鉴修学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珍惜。

  本届讲经交流会除主会场外,还设立了分会场实况直播讲经大会,共千余人参加。盛会难逢,因缘殊胜,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演扬妙法难思议,龙天圣众同欢喜!

文章关键词: 河北佛协 大开元寺 讲经交流会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