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佛教盛会将在圣地敦煌举办

2016年05月23日 11:1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国际佛教盛会将在圣地敦煌举办,新浪佛学频道独家专访依法法师国际佛教盛会将在圣地敦煌举办,新浪佛学频道独家专访依法法师

  国际佛教盛会将在圣地敦煌举办

  新浪佛学频道独家专访依法法师

  2016汉传佛经传译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6月中旬在中国敦煌举办,新浪佛学频道为此独家专访了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全球召集人依法法师。

  新浪佛学:阿弥陀佛!依法法师,很高兴您能再次接受新浪佛学频道的专访。

  依法法师:阿弥陀佛!

  新浪佛学:我们听说六月份将在敦煌举办一次汉传佛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会有来自全球的120位顶级专家出席,您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这次研讨会的筹备情况?

  依法法师:好的。这次研讨会是由敦煌研究院、许嘉璐先生所主持的中国文化院和美国木鱼基金会联合发起并主办的。这次盛会旨在弘扬中国传统佛学文化,促进东西方学术和文化交流,并就汉传佛教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展开研讨。

  新浪佛学: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嘉宾吗?

  依法法师:这次来参会的有我在耶鲁大学读博士时的导师史丹利·温斯坦教授,他是世界汉传佛教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还有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20多所欧美著名高校的80多位佛经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 国内与会贵宾是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敦煌研究院等机构的40余位知名学者和汉传佛学教授,同时还有佛教界一些知名的法师。

  新浪佛学:这次研讨会会举行几天?主要议题有哪些?

  依法法师:研讨会从6月15日开到18日,一共四天时间。四天的时间里,我们将围绕佛教国际化进程中,汉传佛典翻译成以英语为主的西方语言的现状,译经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翻译后的佛典的使用和传播的方式,及未来走向等一系列议题展开研讨。

  新浪佛学:本次研讨会为什么会选择在敦煌举行呢?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依法法师:我们知道敦煌是一座千年古城,古代丝绸之路的要津,这里自古便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和积淀处,而佛教也是从这里走进中原的。千年以来,敦煌始终是全国的译经中心、写经中心和向内地供给佛经的传播中心。自1893年世界宗教会议在美国芝加哥举行后,佛教陆续传到西方各国也有一百多年的时间了。从那时起,敦煌就成为了全世界佛教学者向往的圣地。汉传佛经传译学术研讨的国际盛会在敦煌举办,不但提供了 “一带一路”战略下东西方国家在佛学领域交流互鉴、和谐对话的平台,而且也让欧美等西方学者在实地深刻感受到中国佛教文化的恢宏与厚重。

  新浪佛学:敦煌研究院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在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中,主要发挥哪些作用呢?

  依法法师:敦煌研究院是国家设立的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瓜州榆林窟和敦煌西千佛洞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的综合性机构。是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遗址博物馆、敦煌学研究实体、壁画与土遗址保护科研基地。这次研讨会,选择在敦煌举行,还有一个极为殊胜的因缘,就是敦煌研究院王旭东院长要在敦煌研究院里成立新的佛学研究中心。能够在汉传佛教的祖源之地成立世界一流的佛学研究中心和佛经研究中心,并成为全世界研究佛学教育与宗教对话的最高学府,这也是我和众多佛学研究者多年的心愿。适逢这次盛会,敦煌研究院将宣告佛学研究中心的成立。

  新浪佛学:法师,我们知道您和您领导的木鱼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佛教人才的培养,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木鱼基金会这两年的主要工作情况?

  依法法师:木 鱼计划自2009年起,就开始作东西佛学的交流。我们把欧美国际佛教的学者与博士生,带到大陆的名山圣地、祖师的祖庭,做追根溯源的探讨。例如Peter Gregory 到南华寺作英语六祖坛经的研讨,Daniel Stevenson 到天台山天台学的研讨,余君方教授到普陀山观音学的探讨;去年在武威柏克莱大学的Mark Blum 用英语研究《涅槃经》。

  新浪佛学:很多读者希望了解木鱼基金会现在的项目,您能否就此给我们做一些介绍?

  依法法师:木鱼基金会现在开展的项目,有针对欧美学者到中国追根溯源的“佛教在中国”项目、翻译佛经项目、国际杰出青年禅学营(HBMLP)项目、欧美校园文化参学项目、檀教师培训、佛经讲解并普及化等项目。木鱼的校友网络是全球性的网络,现在有超过1000名的往期学员,活跃于欧美学术和专业领域。木鱼的很多参与者都毕业于世界知名的大学,如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参与者来自于各种不同的专业、背景和信仰,但木鱼的大部分成员都在学术研究、高级教育、法律、医学及国际拓展和非营利组织管理领域。2009年至2015年之间,木鱼基金会在大陆成功运行了14个项目。木鱼计划在未來的十年, 將继续完成它在学术探究和协作上的使命。

  新浪佛学: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祝愿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依法法师:谢谢。

  依法法师介绍:

  木鱼计划创始人依法法师于1979年在台湾佛光山出家,依止星云大和尚出家37年。 她获得台湾国立大学的法律本科学位,夏威夷大学的比较哲学硕士学位,并在1996年荣获耶鲁大学的宗教学博士学位。依法法师曾任佛光山佛教学院院长和美国西来大学校务长,加州伯克利大学及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波士顿大学讲师及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教员。 她也曾在麦吉尔大学任教并任洛杉矶西来大学宗教系主任。

  依法法师曾荣获众多殊荣,包括1997年台湾“十大杰出年轻人”,2003年在曼谷被联合国授予“佛教杰出女性奖”, 2006因她对世界和平及宗教教育的贡献,依法法师被授予“朱丽叶霍利斯特奖 Juliet Hollister Award”。依法法师曾多次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儿童基金会UNICEF的多项活动。依法法师目前生活在北京,但经常出国会见世界各地的学者及佛教团体。

文章关键词: 国际佛教盛会 依法法师 敦煌 国际学术研讨会 木鱼基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