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心行生活简单幸福

2018年02月09日 09:35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改变心行,生活简单幸福改变心行,生活简单幸福

  文/法学

  各位书友大家好,我是法学,非常感恩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

  2015年我在一家创业公司做高管,像所有奋斗的年轻人那样,每天拼命工作,加班到很晚,因为我对人生有追求,对未来的生活有期望,我觉得人生就如同电视剧里的情节,没有付出和努力,就不可能达成现实中的理想。

  有那么一段时间,公司做活动,我每天加班到凌晨4-5点,第二天的早会是9点,我还必须正常参加不能迟到,因为我是运营团队的老大。每当凌晨4-5点的时候,我就开始思考:我究竟要不要回家?不回家还有几个小时公司没人,回家的话冲个凉就得赶班车来上班了。

  那段时间,我不快乐,更谈不上幸福,我甚至开始怀疑人生,想不明白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为了每个月的绩效和工资吗?每次看见路边有人晕倒,我都怀疑是公司的小伙伴,每次看到猝死的新闻,我都觉得死神在默默关注着我。不要提幸福,能活下来都是对我的考验。

  这段经历让我感觉人生非常的苦,这种苦是一种逼迫的苦,我的人生不归我掌控,我的人生是一系列的选择题,而我没有答案。

  去年,我参加了读书会,懵懵懂懂地进了班,通过学习佛法的智慧,我明白了:其实苦一直都是我自己的原因。因为欲望,我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很高的目标;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开始追求高收益的工作;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我不得不逼迫自己比别人更加努力。

  想明白这点后,我开始慢慢降低自己的欲望,开始尝试少欲知足的生活。有一首歌写得很好:每天欲望少一点,快乐就多一点。我开始抛弃以前所谓的快乐:玩游戏、唱K、周末和一群朋友一起吃吃喝喝。这些事情带来的快乐非常短暂,而一旦结束,你会发现心情依旧没有得到改变。

  现在,取代这些短暂快乐的事情是:每天默诵几遍《心经》,每天都找时间读一读书,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就趁午后的阳光还未散去,抄一抄经,写一写字。刚开始,我以为降低了欲望会同步降低我的快乐、我的幸福,以及我对生活的追求。我甚至还担心这样的生活会不会让我在工作中落于人后,让我在未来的竞争中缺乏动力。

  可事实是,伴随着欲望的减少,烦恼渐渐离我而去;伴随着烦恼的消逝,每晚的睡眠质量变得很好,痛苦的失眠越来越少光顾我,我也是那种让人羡慕的10秒就能睡着的人了。同时,伴随着生活越来越规律,早起再也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我的时间反而增加了。伴随着人际关系变得简单,工作效率提升了。因为减少了很多无效社交,工作中顺缘和机会也越来越多。

  现在,我的生活比过去要幸福得多。进班以后,我和我的小伙伴运营了一家很小的公司,从一开始我就没有设定,不是为了要赚更多的钱,而是要努力解决客户的问题;不是为了要搞定客户,而是要先搞定自己。有了一个正确的发心,在工作中我们随缘进取;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我们用超然的出世之心积极入世,用心做好每一件看似简单的小事。

  随着心行的改变,我的生活慢慢变得简单和幸福。我发现痛苦和烦恼从来都是内在的,西园寺的一面墙上有四个大字:莫向外求。搞定自己的情绪,其实就掌控了自己的人生。唯有从自己的心入手,才可以把握好自己的心念,找到幸福的人生。

  以上就是我的经历,感恩大家的聆听。

文章关键词: 改变 心行 生活 幸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