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师:习气不除无出生死分

2018年02月08日 15:3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须猛念身世无常,幻缘虚假,人道难生,佛乘难遇。须猛念身世无常,幻缘虚假,人道难生,佛乘难遇。

  文/蕅益大师

  习气不除,无出生死分。然习气熏染,非一朝一夕之故,不痛加锥拶,何由顿革?

  须猛念身世无常,幻缘虚假,人道难生,佛乘难遇。失此不求度脱,千生万劫何期?便将是非人我,体面界墙,身见慢幢,爱染情性,全体放下,不复踌躇。将如来出世要法,彻底承当,爱乐受持,精勤趋向,自然福慧增长,日造深微。

  而出要无奇,正在平常日月间。切不可离事觅理,舍粗求精,厌动求静,喜顺恶逆。或钻他故纸,认指为月,或枯守蒲团,钉椿摇橹。此近世讲禅学人,膏肓痼疾,习气最恶毒者。设不深自省察,力加克除,愈趋愈下,无救无归。

  当知此辈,若劣有微福,必作魔家眷属,万行若荒,直感三涂剧苦。吾人暗识相传,长夜不晓。今得人身,不值正法,魔外充斥,无从问津。幸善根未绝,获闻遗教,何容更悠悠视作等闲!生大惭愧,尝胆卧薪,念便应决断,想道不由别人也。

  ——摘录自蕅益大师《灵峰宗论》

文章关键词: 习气 蕅益大师 佛法 修行 灵峰宗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