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是我修道的增上缘

2018年03月16日 09:34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家人是我修道的增上缘家人是我修道的增上缘

  文/善蕴

  今早,喊儿子起床,他却不肯,磨蹭折腾,我俩逐渐发生了冲突,闹得很不愉快。幸好爱人在中间打圆场,他接替我去面对儿子,有效解决了冲突。

  爱人送儿子上学后,我带着低落的情绪,细数今日的时间安排。本上罗列着丰富的家庭事项,似乎都是我为儿子、为丈夫付出的证明。我想,完成之后,大概会给自己增添不少成就感吧。

  情绪依旧处于低谷,浑身乏力,不知该如何重新获得力量。终于,我想起自己是佛弟子,我是心有皈依的!于是打开导师的领众三皈依音频,跟着禅修。

  随导师的三皈依念唱后,我有了新发现——不是我在为家人做贡献,而是他们在为我提供生命成长的机会。

  以前,我觉得自己学习佛法,获得了智慧,常常在家人面前不自觉地摆出骄傲的姿态,如今才明白,没有他们,何来当下的我!

  爱人不仅赚钱养家,还陪伴我和儿子,常用他良好的情绪为我开解烦恼,关心我的身心健康。他不愿听我讲佛法理论,要看到我修行后的变化,这的确是对的。但对这些有助于我的建议,我却常执著于他不听理论,跟他辩论。现在发觉,我真是傲慢无知,仅停留在法义理论层面,自己都渡不了河,怎么帮助别人?忏悔!

  儿子一直爱着我,愿意听我说佛陀的故事,他忠实地做我传法的第一人。他对我无比信任和支持,使我能很开心地给他讲解佛法。在这过程中,我收获很多,对法义的理解日益加深。他会指出我的嗔心,给我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及有助于我的建议,这也是对的。但我却常不接纳他的情绪,批评他的不足,对他提要求。现在发觉,我的忍辱修得很差,检讨自身不足方面也做得远远不够,反而常去观察并指出他人不足。忏悔!

  父母一直无条件地为我付出,抚养我、照顾我,在我有困难的时候出现在我身边,支持我的任何决定。他们不懂怎么爱自己,却知道怎么给予我快乐,解除我痛苦。而我却常常观察他们做的不好之处,认为他们贪求回报,觉得自己比他们有智慧,比他们更懂爱,说过很多让他们伤心的话。现在发觉,我的自律、勤劳、艰苦奉献等很多方面都做得不如他们。我缺乏尊敬和感恩之心,不懂得观德不观失,不懂得随喜赞叹他人功德。忏悔!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我要真正发起对家人、对同修、对熟人、对陌生人、对众生的感恩之心,感谢他们用各种方式来渡化我。我也更加明白了“菩萨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发菩提心去做事,不是在以菩萨身份帮助凡夫,事情发生那个当下,谁是菩萨谁又是凡夫?谁是助人者谁又是被助者呢?

文章关键词: 菩提心 应无所住 增上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