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门公案:乌鸦的啼声

2017年06月08日 09:1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鸦去禅音留鸦去禅音留

  文/法无

  唐朝杜鸿渐宰相,有一次与无住禅师在寺院后论道,刚好庭前树上有只乌鸦拉高了嗓子在啼叫,无住禅师问杜相国,是否听到乌鸦的啼声,杜相国回答道:“听到了。”

  后来乌鸦飞走了,无住禅师又问杜相国,是否还听到乌鸦的啼声,杜相国照实回答道:“听不到了。”

  无住禅师却非常认真的说道:“我现在还听到乌鸦的啼声。”

  杜相国听后,惊奇不已,问道:“乌鸦已经飞走,早就没有声音了,为甚么你说还听乌鸦的啼声呢?”

  无住禅师解释道:“有闻无闻,非关闻性,本来不生,何曾有灭?有声之时,是声尘自生,无声之时,是声尘自灭,而此闻性,不随声生,不随声灭;悟此闻性,则免声尘之所转,当知声是无常,声无生灭,故乌鸦有去来,而吾人闻性则无去来。”(来源:大般若讲堂)

文章关键词: 公案 乌鸦 自性 声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