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天地:需要修正吗

2017年06月05日 11:34  少林寺  收藏本文     
禅修天地:需要修正吗?禅修天地:需要修正吗?

  六祖第一次见到怀让,劈头就问:“你从哪里来?”怀让回答:“我来自嵩山。”慧能再问:“你带来什么东西?”怀让一脸茫然,无言以对。慧能见他低头不语,便说:“你先在这里住上几天吧!”

  经过了八年,他突然有所顿悟,便告诉慧能:“带来的东西不可说,如果说它是个东西也不适当!”慧能笑说:“那还需要修正吗?”

  怀让胸有成竹地说:“要不要修正我不敢说,可是绝对不能污染。”慧能说:“你的说法完全正确,这个不被污染的东西就是佛菩萨要我们念兹在兹留心护持的。你的看法正好和我一样。”

  慧能继续说:“西天般若多罗曾预言,你的门下会出现一匹骏马,超越众人,称雄天下,你牢记心上就好,不必多说。”

  怀让当下立即心领神会,后来他待在慧能身边服侍了十五年之久,等到他的佛法日益精练,就拜别慧能到南岳发扬禅宗之法。

  怀让到南岳的般若寺宣扬禅法,世人称他为“南岳怀让”,他的弟子马祖道一和青原行思同时成为中晚唐最有影响力的禅僧。

文章关键词: 六祖 怀让 禅修 修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