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改变命运就会改变

2017年05月08日 08:5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心念改变,命运就会改变心念改变,命运就会改变

  文/如瑞法师

  佛是从哪里产生的?佛是由我们心成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那地狱、饿鬼、畜生是哪里产生的?也没有离开当下的这一念心。因此,一念觉悟的心,可以让我们成佛;一念迷的心、愚痴的心、嗔恨的心,也可以让我们堕落。当我们明白了是心可以作佛,就要善用这颗心。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导致什么样的语言,语言说多了以后就能产生相应的行为。如果常常这样去做,就能形成习惯,习惯就会变成自然,自然就会决定我们的命运。

  修行从哪里开始呢?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就在举手投足当下的这一念。再高深的佛法也要从当下开始修,从当下所做的事开始,从当下所起的念开始。这一念错的时候,后一念马上觉悟:“阿弥陀佛,请住于弟子心中,令弟子恶念消灭、善念生起!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不忘善用其心,就可以获得一切殊胜微妙的功德。

  有人问能不能算命,俗话说生死有定。佛法也讲业力,人当然是有命运的,人的命运通过一定的方法,也是可以进行推算的,但肯定不会完全准确。因为人的心念改变,命运就会改变。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进京赶考,走到半路在一座山神庙休息。这山神也是多事,给他托梦说:“你这次进京赶考,会中头名状元。”这个人第二天醒来,梦还记得很清楚,他高兴地想:我要中头名状元呀!中了状元,回去第一件事先做什么?对,我妻子太丑了,首先把她休了!他就这样想入非非地进了考场,结果名落孙山。

  他很生气,迁怒于山神庙的山神,觉得被山神骗了。于是就又回到山神庙,想把山神像砸掉。到了山神庙之后,他觉得又累又困,还没砸像就睡着了。睡着之后,又梦到了山神。

  山神说:“你别生气啦,也别砸我的庙啦!我并没有骗你。本来你是要中头名状元的,可是你知道这个消息后,心里都想了些什么呀?又是休妻,又是如何的。那么多恶念,把你考取功名的福报全部消尽了。所以你名落孙山,也怨不得别人啊!”

  实际上,袁了凡先生在《了凡四训》中也讲了这个道理。学习佛法以后,我们懂得修心了,也就用不着算命打卦了。如果有时间就多念几句佛,何苦要去算命打卦呢?算上半天,如果算出来的是好事,就可能像前边故事中的那个人那样,想入非非,结果将福报损减甚至消尽了。如果算出来的是坏事,又可能每天吓得忧忧愁愁的。而忧忧愁愁的情绪会把我们带到哪里?一定是不好的地方,正所谓“欢欢喜喜天堂路,忧忧愁愁地狱门”的。

  好好念佛。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这才是最好的。

文章关键词: 心念 改变 命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