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镇:震泽慈云寺

2016年07月26日 08:20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震泽慈云寺震泽慈云寺
震泽慈云寺震泽慈云寺

  文/金华  

  “慈云夕照”是著名的震泽八景之一。清人有诗云:“孤塔插晴空,突兀绝依附。片云自西来,与塔相回互。”历朝历代,有无数诗人赞美、吟咏过这座古寺,只要是游历过古寺的人,无不被它的优雅和古朴所倾倒,至今,慈云禅寺仍然是震泽的一座标志性的建筑。

  只要一走进古镇震泽,就会看到一座黄色的六层宝塔矗立在镇东的禹迹桥畔,远远望去,飞檐峭壁掩映在晨光夕照之中。黄墙黑瓦下的慈云禅寺的山门正对着禹迹桥,远远的,仿佛有晨钟暮鼓梵音阵阵随风飘送。

  “慈云夕照”和“禹迹古桥”同为震泽八景,两景互相依偎,相映成趣。站在高高的禹迹桥上,可以望得到慈云禅寺的全景,寺内巍峨的大雄宝殿,旖旎的慈云古塔,飞檐峭壁,黄墙绿瓦,掩映在一片古木葱茏之中。无论是艳阳高照的白天还是月夜清辉的夜晚,荻塘河边的塔身桥影,那种相映成辉的古趣盎然,都会让人流连忘返。

  慈云禅寺的历史,要远溯到700余年前的宋咸淳年间(1260-1274),慈云寺原名广济寺,后来因寺中建起了一座慈云塔,寺遂因塔而更名。

  “慈云”是一个女子的名字,关于这个名字的由来,有两个凄婉的传说,一说是三国时,孙权将孙夫人尚香诓骗回东吴之后,孙夫人因思念夫君却终不得见,无奈之下,国太下令建此塔,让她登塔西望,寄托绵绵思夫之情,因此,那时的此塔名为“望夫塔”。到了北宋时,宋徽宗的女儿慈云公主避难震泽,重修此塔,遥望北方,期盼父皇早日南归,此塔遂更名为慈云塔。

  一座历经前年的古塔,因为两个女人的两段凄婉的牵挂而得名。但无论是哪一种,都会让人觉得扼腕和叹息。可以说,震泽是以慈云禅寺,和座落在慈云禅寺中的这座名为“慈云”的宝塔而闻名的。慈云禅寺经历了700多年的世事沧桑,兵荒马乱,寺庙多次被毁,但屡毁屡建,善男信女的礼佛之心,是兵火所不能更改和毁灭的。

  微风吹过,慈云塔檐下铁马铮铮,对面大雄宝殿里梵音阵阵,顿觉心旷神怡,烦恼尽消。登塔远眺,震泽美景尽收眼底。无论是初到此地的游人,还是重返故地的游子,到震泽,都必定要游慈云禅寺。一踏进古寺,凡尘俗事顿时成了过往云烟。心情,会觉得宁静和安然;脚步,会变得轻松和惬意。

文章关键词: 文化 寺庙 佛教 佛法 古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