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良价自诫诗

2017年03月23日 15:00  中国佛教网  收藏本文     
洞山良价自诫诗洞山良价自诫诗

  唐●洞山良价

  不求名利不求荣,只么随缘度此生。

  三寸气消谁是主?百年身后谩虚名。

  衣裳破后重重补,粮食无时旋旋营。

  一个幻躯能几日?为他间事长无明。

  【赏析】

  文/董群

  这是曹洞宗创始人之一洞山良价禅师的自诫诗,以此规范自己的修行。良价禅师写有不少著名的禅诗,包括《宝镜三昧歌》、《新丰吟》、《玄中铭》等比较长篇幅的作品,这一首则体现了他的修行观:

  禅的修行,不能像世人常常关注的那样,求名求利,而是要以随缘的原则生活,随缘并不是过消极的人生,而是更注重精进和超越,更注重利他。如果说人生只以自我的私利为中心,那么,一旦气断人死,你追求的这些不都是虚名吗?“三寸”是指人的咽喉部位,“三寸气消”形容人的死亡。个人的物质生活贫困一些,有什么关系呢?衣服要是破了,一层一层地补上,粮食要是不够了,慢慢地经营。一个五蕴假合的躯体能够有多长久?何必为了这个而增长那么多的无明呢?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洞山良价 自诫诗 曹洞宗 规范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