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庵大师:《八苦诗》

2019年05月17日 13:4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净宗十一祖省庵大师(资料图)净宗十一祖省庵大师(资料图)

  生 苦

  业风吹识入胞胎,狱户深藏实可哀。

  每遇饥虚倒悬下,频惊粗食压山来。

  声闻到此心犹昧,菩萨于中慧未开。

  誓割爱缘生极乐,华中产取玉婴孩。

  老 苦

  万事输人已退藏,形骸自愧少康庄。

  朱颜一去杳无迹,华发新来渐有霜。

  流泪暗思童稚乐,见人空话壮年强。

  宁知净土春长在,不使身心昼夜忙。

  病 苦

  四大因时偶暂乖,此身无计可安排。

  残灯留影不成梦,夜雨滴愁空满街。

  自昔欢娱何处去,只今苦痛有谁怀。

  岂知极乐清虚体,自在游行白玉阶。

  死 苦

  识神将尽忽无常,四大分离难主张。

  脱壳生龟真痛绝,落汤螃蟹漫慞惶。

  甘心狱户为囚侣,束手幽关事鬼王。

  何似华开亲见佛,无生无灭寿难量。

  爱别离 苦

  生离死别最堪伤,每话令人欲断肠。

  虞氏帐中辞项羽,明妃马上谢君王。

  泪深江海犹嫌浅,恨远乾坤未是长。

  诸上善人俱会处,愿教旷劫莫分张。

  怨憎会 苦

  苦事人情皆欲避,谁知夙业自相招。

  有钱难买阎翁赦,无计能求狱卒饶。

  兵败张巡思作鬼,身亡萧氏愿为猫。

  何时得预莲池会,积劫怨仇好共消。

  求不得 苦

  穷达由来有夙因,转生希望转因循。

  扬帆屡见沉舟客,挂榜偏伤落第人。

  毕世耕耘难果腹,频年纺织尚悬鹑。

  乐邦衣食天然好,不用区区更苦辛。

  五阴炽盛 苦

  逼迫身心苦事多,哀声无地可号呼。

  肝肠断处情难断,血泪枯时恨未枯。

  临海廿年持使节,过关一夜白头颅。

  何当净土修禅观,寂照同时离有无。

 

  净宗十一祖省庵大师:

  省庵大师(公元1686~1734年),清代僧,讳实贤,字思齐,号省庵。省庵大师出生于世代书香之家。省庵大师自小就不吃荤腥,少年时便有出尘的志向。省庵大师父亲早亡,母亲张氏知儿子宿具善根,便命其出家修道。七岁时,省庵大师礼清凉庵僧容选为师。省庵大师聪慧俊彦,经典过目不忘。省庵大师十五岁剃度受戒,兼通世典,吟诗书法俱精,然并未顷刻忘怀生死大事。

  有一天,省庵大师到普仁寺,见一僧人仆地而死,省庵大师瞿然悟世无常,修持益加精进,严持戒律,不离衣钵,日止一食,肋不贴席,终生不懈。后云游参学,庚寅年(公元1710年)二十四岁时依渠成法师与绍昙法师听教,昼夜研穷方等经典。越三年,三观十乘之旨,性相之学,无不通贯。绍昙法师传省庵大师灵峰四世天台正宗。

  甲午年(公元1714年)省庵大师二十八岁,叩灵鹫和尚于崇福,参“念佛是谁”话头,功夫绵密,凡历四月,恍然契悟,说:“我梦醒矣!”自那以后,应机无碍,才辩纵横。灵鹫和尚欲付以衣拂,省庵大师不受,辞去。

  省庵大师后于真寂寺闭关,日阅三藏梵筴,夜夕持念阿弥陀佛名号。三年期满,寺众恭请省庵大师讲《法华经》,省庵大师升座开演,辞义犹如河悬泉涌,沛然莫御。自此,化缘日盛。

  己亥春(公元1719年),省庵大师诣四明阿育王山瞻礼舍利,先后五次燃指香供佛。每年佛涅槃日,省庵大师讲演《遗教经》与《佛说阿弥陀经》,开示是心是佛的奥旨。三根普摄,法化洋溢。江浙一带的四众弟子,倾心归仰,历有十年。法筵之盛况,胜过诸方。

  省庵大师洞悉末法众生,根机钝劣,略有二类:一愚二狂。愚者茫然无解,固不待论;狂者妄意高远,轻视念佛法门,不肯自修。不知末法之世靠自力出离生死,罕闻有人。省庵大师痛斥狂禅,指归净土。对于一些发愿来生生到中国,童真出家修道广度众生的行人,省庵大师斥之为愚执。阐明求生西方,总摄一切菩提誓愿,应专精念佛,先求自度,然后圆成菩提大愿。

  省庵大师于末法世,建精进幢,以身作则,广行道化。谨遵莲池大师持戒念佛之遗风,一生以“行在梵网,志在西方”自励。净业堂规约,每日课堂,十时念佛,九时作观,一时礼拜,且规定黑、白半月诵菩萨戒本。省庵大师受请住持诸寺院,每进院规模范一新,清规肃穆,日讲《法华经》、《首楞严经》诸部,执经请益者云集。省庵大师后退隐杭城仙林寺,不出户庭,力修净业。省庵大师继而受众弟子请,住持凤山梵天讲寺,于是屏绝诸缘,纯提净土,结长期念佛会,严立规约,昼夜六时,互相策励,人咸称是永明大师再来。先后住持古剎禅院十余载,得度弟子甚众。

  至癸丑(公元1733年)佛成道日,省庵大师对弟子说:“我于明年四月十四日长往矣。”自此,掩关寸香斋,规定昼夜持念十万声佛号。次年甲寅(公元1744年)四月二日出关,十二日,告知大众说:“吾十日前见西方三圣降临虚空,今再见矣,吾其生净土乎。”随即交待寺院事务,遍辞城中诸护法居士。侍者请省庵大师书偈,省庵大师书云:“身在华中佛现前,佛光来照紫金莲,心随诸佛往生去,无去来中事宛然。”书讫,说:“我十四日定往生矣,你们准备为我集众念佛。”十三日,断饮食,敛目危坐,五更时沐浴更衣,面西趺坐。至巳时,远近道俗弟子集聚,涕泪膜拜说:“愿师住世度人。”大师复启目说:“我去即来,生死事大,各自净心念佛。”言讫,省庵大师合掌称佛名而圆寂。一会儿,鼻筋下垂,面容颜色明润,到封龛时,容色不变。世寿四十九。

  省庵大师撰有《净土诗》、《西方发愿文注》、《劝发菩提心文》、《续往生传》等流布于世。

文章关键词: 省庵大师 禅诗 人生八苦 八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