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相所显与内心感悟差距有多大

2019年05月08日 15:0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外相所显,人皆可同; 内心感悟,则人尽其异。外相所显,人皆可同; 内心感悟,则人尽其异。

  文/圣玄法师

  “外相所显,人皆可同; 内心感悟,则人尽其异。”

  这一句 “心灵小语”,主要分享“外相呈现” 与 “内心感悟”所彰显的差异。

  兹简述之:

  第一、外相所显,人皆可同:

  吾人因为过去世造作同一类行为的成因,即“业因” (佛教语),因此,衍生共通的文化、教育/知识、政治、经济、风土民情…等,并且受其制约,于是产生“英雄所见皆同”的结果,例如:每一位中国人,都视“拿筷子吃饭”为理所当然!

  …这就是 “外相所显,人皆可同”的最佳案例之一,因为,此时“共业”彰显绝对的影响力,让吾人理所当然的不怀疑!

  第二、内心感悟,则人尽其异:

  由于吾人今生的每一个际遇,都是横涉三世-过去、现在、未来世…互为因果的造作影响,一切都是“心识” (阿赖耶识)的行为能量种子所投射现行出来的结果; 易言之,就是“万法为识-一切唯心照”的义理呈现。

  职是之故,吾人心识越清净,则呈现更多的爱与同情,日常生活处处彰显悲智双运。

  例如:继续“以筷子吃饭”为例,心识清净者,不被其束缚,知道还有用刀叉吃饭的方便性,也有用手抓吃的不便性…无法吃火锅!

  易言之,对同一个外相所显,行者因为心识清净故,所以对外相的执着相对少,爱与同情的包容性更多。

  又如:对猫、犬…等动物,有人因鄙视而虐杀,也有人因为 “唯人中心主义”,始终主张:动物不如人,但也有人,则主张:所有的生物,其终极本质-佛性 (佛教语),是平等、无二的,低等动物的展现,让吾人了知因果昭昭,因而敬畏因果、爱护所有的生物,并且时时以动物的恶业为戒,处处谨言慎行!这些案例,呈现对同一外相,立基不同的知见,因此呈现不同的处理态度…这就是“内心感悟,人尽其异”的正解。

  第三、结论

  如何让自己具足正知、正见,进而有正确的内心感悟?

  消业,始终是高金王牌!

  《圣玄语露》:“不消业,一切问题无解!”,

  又云:“不消业,努力干错事而已矣!”,

  再云:“不消业,说修行,是谓:自欺欺人!”,何以故?

  因为,消业,是修行的起跑点!

  消业五宝-诵经、念佛、持咒、忏悔、禅定(坐禅,不在腿!)。

  师父与您一起加油!

  圣玄,今次再以《圣玄语露》全球教化功德,供养阁下。祝福您:大愿圆满、百福庄严!

  恭祝阖府:妙吉祥如意!

  末学圣玄顶礼

文章关键词: 外相 内心 佛法看世间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