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显圣为金刚法像的五台山观海寺

2016年05月19日 10:54  山西青年报  收藏本文     
文殊显圣为金刚法像的五台山观海寺文殊显圣为金刚法像的五台山观海寺
文殊显圣为金刚法像的五台山观海寺文殊显圣为金刚法像的五台山观海寺

  五台山观海寺亦称明月池,创建于北魏,明成化年间,月舟禅师重修,清康熙年间吻叶和尚重建。属五台山历史悠久的古刹。寺体坐北向南,现存有大雄宝殿、金刚菩萨殿,两侧配以僧房,围成一处方院。

  观海寺寺内后大殿檐下山墙,嵌有清同治八年石碑,上书:“遐想五台山为百神降临之区,群贤毕集之所,峰峦之形势曲折,古刹之殿宇整严,因天下之名地矣。而此观海寺相传自汉建立,厥后改为明月池。”寺院占地2280平方米,现有金刚菩萨殿3间,前檐出廊,横额挂木匾3块,中为“金刚密迹”,左为“含宏光大”,右为“毗卢真境”。大殿前额有乾隆御匾“笑题明月池”,上书“盘转山腰至山寺,苍松怪石清绝伦。寺额明月池三字,寻胜笑昔题非真”。

  金刚菩萨殿殿内的金刚菩萨造型奇特,黑脸黑身,伟岸高大,右脚登地,左腿屈起,脚踩风火轮,呈“金鸡独立”形。菩萨的脚腕、手腕戴镯,双耳戴环,腿上筋肉暴起,臂上缠绕长蛇,面部一副坚毅刚直的表情。头上又有头,叠至九个,伸出十八臂,皆执法器,所以此像又称“九头十八臂黑金刚菩萨”。佛家称文殊菩萨有“三十二相”,这位就是文殊菩萨显圣为金刚的法像。

  菩萨两手高托日、月,象征主宰宇宙的无量佛法。其余各手,有持弓执箭,降魔伏妖;有持长龙,象征吉祥如意;有捧钵盂,拿法铃,象征对佛祖的虔诚。金刚菩萨像是文殊菩萨的应化身之一,象征佛法无量,法力无边。这是五台山唯一的一尊黑色菩萨像。相传,明成化年间某夜,月舟禅师伫立寺前,忽见对面山梁出现一位九头十八臂,手执各种法器,能放出金光的黑脸黑身,他以为是文殊菩萨显圣,慌忙跌地跪拜,许愿重建金刚菩萨殿,塑九头十八臂金刚菩萨像。并在对面山梁文殊菩萨显圣之地,又建金刚宝塔一座。塔呈4面,高约6米,用砖垒砌而成。腰方颈细,造型独特,颇引人注目。

文章关键词: 五台山 观海寺 文殊显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