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如何看待婚姻本质的

2016年05月19日 07: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婚姻的本质是什么婚姻的本质是什么

  文/如孝法师  

  佛法是一种生活的总结。在《华严经》里,它有一个标杆——“理显情自亡”,真理显现的时候,情就会自然地散开,这是一种总结。又说到一种状况,真理是没有分界的,遍满宇宙的;而每件事都是阶段性的,所以叫作事,大家会看到事情都是一件接一件发生的。你们所谓的婚姻,从现象上来讲,是很多事的贯穿;从本质上来讲,它是生命的一种显现;从这个词语的解读来讲,每个人的契入点不一样,感受不一样,感悟不一样,对待问题的思想也不一样,这就是《华严经》所说的“无尽的缘起”。

  在清净的法界中,婚姻或者是顺着法界或者是逆着法界。顺着法界,从婚姻走向生命;逆着法界,从婚姻走向黑暗,就这么一个简单必然的结果。佛法中所谓的法,就是整体地看待事物的原理,有整体性的看法。我们所皈依的佛法,首先是看法正确 ,然后提出正确的方法,提升或者改变。所以对于看法来讲,你可以运用佛陀提供给我们的理念去落实;但是作为方法来讲,婚姻不是宿命论,你能不能够有正确的方法改变它?你改变它的目标又是在哪一个层面上?是生存吗?实际上我听到很多人对婚姻的理解都是在生存阶段。所谓的生命阶段,还是停留在自己的理解上,和法界还是不相应的,是自我的另外一种展现而已,自我隐匿了。我们对生活的诠释是:在生活当中改变生活,你能用艺术化的手段,让不圆满的生活在你内心当中达到圆满。但是这不是感性的,你的理论一定要在所有的事情中能对应得上,它是要实践的。艺术的本质也是实践,我们看到在生存的阶段,我们给它的定义,基本上都是知识,都是概念。知识的本身就是概念,在华严当中就叫做情见——个人的角度,真空观要空的就是这个。

  很多人说了很多婚姻的本质,却没有一个本质是别人能接受的,可以当作目标的,所谓真理就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如果没有说到婚姻的本质的话,那应该还是个人的角度和看法,它还是情见。那么如果能上升到生命的阶段,你就可以左右逢源,你可以用华严的境界理解你所遇到的任何事相,因为理可以指导事,理可以成就事,理可以优化事,这就要看你内心的境界。你有多大境界就懂多少真理,用到多少真理,也就能受用多少,那么就算你宿命当中遇到敌人了,你也会有办法改变的,一定有方法。有慈悲就有方法,但是慈悲不究竟,还要有智慧,你的智慧要指向究竟的生命目标,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针对自己的伴侣,你可以制定一个方案,因为你有智慧也有慈悲,肯定也有福报,如果没有福报,你的婚姻基础是不稳固的。

  菩萨行于世间福报很重要,所以菩萨要发心多修福报,这样你才能存在;如果你不存在,你所说的菩萨也不能够兑现和落实。菩萨就是两个任务,一个要积累智慧,一个要积累福报,这些都是向众生求的,自己向自己是求不来的,自己向自己求来的只能是生灭随观智,只能是出生死,没有生活,更广大的生命境界也不会出现,那你也就不存在婚姻了,你就只是自己和自己的心打交道,不需要婚姻。如果知道自己的定位,能够理解自己对生命的远景,行菩萨道是可以要婚姻的,所以很多菩萨都是留着头发的,就像你们一样。

  婚姻不是说当下的,当下的每一个刹那都是生灭的,你所谓的爱情你自己都不记得了,还要探讨婚姻的本质吗?谁又能说得清楚呢,能够用方法去兑现呢?又有谁来配合你呢?就算你作为一个国王也没有人来配合你,国王的婚姻是最不幸的。所以作为生命来讲,一切就是不可思议的;作为生活来讲,你可以艺术化地行菩萨道,导向佛果。佛陀也曾经有过婚姻,善才童子53参的时候,他见到了佛陀曾经的夫人,这位天女告诉善才童子:“无量劫来,我都在帮助佛陀成就无量的菩萨密行,利益众生。”佛陀与其曾经的夫人的婚姻,可能是在人间看还是不圆满,可是从本质上是圆满的。

  所谓理和事之间,别人不知道,我们都只能就事谈事,谈不到理的层面,不知道本质、其中的因缘。看不到因、缘、果,我们对婚姻本身就像盲人摸象一样,能摸出几分真实呢?每一次都是非常真实的接触,可是都是表象,没办法摸到大象的五脏六腑、骨架,所以永远连象都不知道,大象还有鼻子、象牙,更何况象牙还能做很多东西,这些都是很深很深的话题。所以生命的现象都像海一样的广大,更不要说本质了。

  在现象当中,业力纠集起来的婚姻是最复杂的一个当下的思想。如果消极一点来讲,婚姻的本质真的是很多因缘果报成熟的,有无量的因缘,你想解开它真的非常非常难,因为它都是当下的、不可选择的,如果你说你的婚姻可以选择,那实际上就不存在婚姻的本质了。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婚姻 世间 佛法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