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

2016年05月24日 10:31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是佛教进入北京地区后所修建最早的一座寺院,当时规模不大,名叫嘉福寺。佛教作为一种外来宗教,在传入中国北京地区的初期,还未能被百姓所接受,也没有得到地方官府的支持,因而发展很缓慢,以后又经过了北魏和北周的两次“灭佛”,使佛教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嘉福寺自建成之后,影响不大,一直也没有什么发展,后来逐渐破败,直到了唐代才兴盛起来。

  唐代武则天万岁通天年间(696-697年),佛教华严宗高僧华严和尚居住在幽州城北,“持《华严经》以为净业”,“其所诵时,一城皆闻之,如在庭庑之下”。在幽州都督张仁愿的赞助下,华严和尚来到了潭柘山开山建寺,购买了嘉福寺附近西坡姜家和东沟刘家的土地,以破败了的嘉福寺为中心,重建寺庙。华严和尚带领僧众填平了寺内一个叫“青龙潭”的大水坑,修筑殿宇,扩建寺院,开拓出了潭柘寺的雏形。寺院后山有两股丰盛的泉水,一眼名为龙泉,一眼名为泓泉,两股泉水在后山的龙潭合流后,流经寺院,向南流去,不仅满足了寺院日常的生活用水,而且还能灌溉附近大片的土地农田,正是因为有了这股宝贵的泉水,此后附近才出现了平原、南辛房、鲁家滩等村庄。故而华严和尚将嘉福寺改为“龙泉寺”。潭柘寺有了一定的规模,并在幽州地区有了名气,逐步地发展、兴盛了起来,所以后人尊华严和尚为潭柘寺的“开山祖师”。华严和尚也因此而名列《续高僧传》。

  唐代会昌年间,唐武宗李炎崇信道教,在道士赵归真和权臣李德裕的怂恿下,唐武宗下令在全国排毁佛教。潭柘寺也因此而再次荒废。直到了五代后唐时期,著名的禅宗高僧从实禅师来到了潭柘寺,铲除荒夷,整修寺院,“师与其徒千人讲法,潭柘宗风大振”,才使潭柘寺重又繁盛了起来。当时的潭柘寺也从此由华严宗改为禅宗。

  在金代,禅宗在中都(今北京)地区有了很大的发展,潭柘寺先后出现了数位禅宗大师,大大提高了寺院的声誉。金熙宗完颜亶于皇统元年(1141年)到潭柘寺进香礼佛,并拨款对潭柘寺进行了整修和扩建,这是第一位到潭柘寺进香的皇帝,使后代皇帝争相效仿,这对于进一步提高潭柘寺的地位,繁盛寺院香火,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金熙宗将当时的寺名龙泉寺改为“大万寿寺”,拨款对潭柘寺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和扩建,开创了皇帝为潭柘寺赐名和由朝廷出资整修潭柘寺的先河。

  元代的潭柘寺依然辉煌,元世祖忽必烈的女儿妙严公主曾在潭柘寺出家。当时著名的僧人有瑞云霭禅师、柏山智公禅师等,都是当时禅宗佛学大师,享有崇高的声望。他们对于整修寺院,繁盛潭柘寺的香火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明代是潭柘寺的兴盛时期,这首先得益于明初重臣姚广孝。明建文帝削藩时,明成祖朱棣就是按照姚广孝的谋划,起兵“靖难”夺取的皇位。功成名就之后,姚广孝辞官不做,而到京西的潭柘寺隐居修行,每日里与自己的老友,潭柘寺住持无初德始禅师探讨佛理。期间,明成祖朱棣还曾到潭柘寺看望过他。据说当年修建紫禁城时,设计师就是姚广孝,他从潭柘寺的建筑和布局中获得了不少灵感,例如太和殿就是仿照潭柘寺的大雄宝殿而建的,同为重檐庑殿顶,井口天花绘金龙和玺,所不同的是更高大了一些而已。

  明代从太祖朱元璋起,历代皇帝及后妃大多信佛,再加上当时宦官机构宠大,并权高势重,他们为了年老出宫之后有一个安身之所,而不惜耗尽积蓄,到处修建寺庙。在明代二百多年的期间内,或由朝廷拨款,或由太监捐资对潭柘寺进行了多次整修和扩建,使潭柘寺确立了今天的格局。皇帝、后妃、王公大臣、权监等纷纷到此进午礼佛、游山赏景,民间善男信女们更是视潭柘寺为佛门圣地。当时的潭柘寺不仅是北京一座有代表性的宏刹巨寺,而且还是当时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许多外国人久慕潭柘寺的盛名,而纷纷到此来学习佛法,有的甚至终老于此,其中最著名的有日本的无初德始、东印度的底哇答思、西印度的连公大和尚等人。

  清代是潭柘寺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在清代,潭柘寺改禅宗为律宗,并出现了多位律宗大师。在清代的历史上,先后有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四位皇帝,多次到潭柘寺进香礼佛,这对于提高潭柘寺的地位,繁盛香火等方面都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有了皇帝的宠爱,潭柘寺有恃无恐,趁机广置庙产,增购土地,扩展林区和山场,发展成为了一座庞大的寺庙地主庄园,此时的潭柘寺已经发展到了其历史上的顶峰时期。

  1929年蒋介石来北京时,曾专程到潭柘寺去进香,并且送给潭柘寺几支大枪。此外,潭柘寺与日本人的关系也相当密切,纯悦方丈与当时日本裕仁天皇的大女婿大谷光瑞是挚友,大谷光瑞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经常到潭柘寺来小住,向纯悦方丈学习佛法。因为有这种关系,故而在日本侵占京西期间,唯独潭柘寺没有受到任何骚扰。

  1956年,全国人大朱德委员长到潭柘寺视察,指示有关部门,修建了现在这条从门头沟通往潭柘寺的公路,为前来游览的人们提供交通上的方便。

  1957年10月28日,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潭柘寺被列为北京市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潭柘寺的文物保护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78年,北京市政府拨款,重修潭柘寺。这次重修不仅整修了殿堂,重塑了佛像,而且还修建了旅游服务设施。1980年7月,潭柘寺进行试开放,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如今的潭柘寺已经成为了北京市一处著名的旅游胜地。

文章关键词: 潭柘寺 北京城 禅宗大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