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宗的发祥地陕西净业寺

2016年06月14日 10:20  中国寺庙网  收藏本文     
律宗的发祥地陕西净业寺律宗的发祥地陕西净业寺

  净业寺,亦称白泉寺,位于陕西长安县沣峪口内,走向五里,东望山腰,沿溪而上,再行三里,即后安山,寺依山崖而建,颇具形胜。距古城西安六十华里。林壑幽静,风景优美,远离尘嚣,便于静修,堪称终南名刹。唐道宣曾住此寺潜心著述,弘宣律学,开创了以研习和传授戒法的宗派——律宗。成为中国佛教律宗的发祥地——祖庭。寺外峰顶上有道宣律师舍利塔巍然屹立,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九八三年被国务院列入西安地区八大开放寺院之一。

  道宣,俗姓钱,幼年在长安日严寺出家,二十岁从禅定寺智首律师受戒,在其门下听受律学,奠定了他创宗立论的律学基础。他曾跋涉山川,四方参学,三十岁以后即从事各项著述。并身体力行,边修边传。唐高祖武德七年(公元624年)道宣往终南山栖居于仿掌峪(沣峪)修习定慧。因乏水,有清泉涌出,以其所居称白泉寺。他即在此行般舟定,九十日夜,不坐不卧。道行洁高,灵感殊多,有天人送供,天王子张琼卫护(寺后有当年静修的“舼麻兰若”旧址和送供台石尚在),并在此整理十年来的律学心得。

  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到贞观十六年(公元632年)就撰成《四分律删繁补缺行事钞》三卷、《四分律拾毗尼义钞》三卷、《四分律删补随机羯磨》一卷、《四分律含注戒本》一卷、《四分比丘尼钞》一卷等。后又往诸方参学。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返终南山住丰德寺,在此完成了他开启的南山宗义五大部疏钞著述。《长安志》载,麟德二年(公元665年),诏终南山道宣律师在清官精舍(净业寺)创立戒坛,为诸州沙门二十余人传授具戒。同年撰有《关中戒坛图经》、《释门忏悔正行仪》等。

  以上著述是他对《四分律》的开宗弘化以及总括诸部,会通大小的创见。他对律学的整理,随其乐欲,成立自宗,竟采大众之文,用集一家之典,成为世称南山宗的一大律学体系。道宣一生研究著述,弘律演戒,大多时间是住在终南山净业寺,并在山树立了精密的律学范畴,后人称他弘传的《四分律》学为南山宗,尊他为南山律师。

  道宣在佛学上的成就,除创立了中国佛教一大支派——律宗外,在佛教文史学上也有极大的贡献。如他所撰的《广弘明集》、《续高僧传》、《大唐内典录》等著作,对研究中国佛教史和中国思想文化史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道宣生平。三衣皆紵,一食唯菽,行则杖策,坐不倚床。其戒律精严,天人感通,佛界稀有。乾封二年(公元667年)十月圆寂,门人为他建舍利塔于寺外峰顶上,永作纪念。高宗皇帝诏令天下寺院图形塑像,以为典型。

  净业寺创建于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因道宣在此弘宣律学,唐时极盛,后即陵夷。中隔七八百年,兴衰无考。据现存碑记所载,明正统二年(公元1547年)住持云秀重修。天顺四年(公元1466年)住持本泉重修。清嘉庆十八年(公元1813年)住持际桂重修。道光十二年(公元1852年)住持明川重修净业道场,并置田养寺,立有常住规约碑记。

  清末民初,寺宇荒残。民国十年(1921)以后,有闽僧智海住持该寺,在南洋募缘,修寺置田,供养戒德,并在东沟建茅蓬一十八处。以供住山静修的禅和,绿化荒山,培植风景。道场之盛,名闻遐迩。智海和尚对律宗祖庭的复兴,惨淡经营,数十年如一日,可谓功德无量。解放后,智海返闽,继任住持智真,仍能保持原状,领导僧众护山造林,大量栽植果树,以备自养。一九五七年二月十九日举行观音法会,特请海灯法师传授沙弥戒、五戒。当时寺院较为完整,住僧五十七人,如法如律,结七静修,在终南一带可算稀有的道场。

  此后由于左的运动逐渐衰落,“文革”中殿宇佛像部分被毁,宗教活动亦即停止。一九八三年落实宗教政策,有青年僧解明住持该寺,募缘整修殿宇,人民政府给予支助,十年来的建设,现在的净业寺,已规模一新。有山门三间,院中松柏成荫,东有伽蓝殿三间,斋堂五间。西有观音殿三间,禅堂五间。正中即大雄宝殿,新塑三佛像和二菩萨像。大殿东侧库房三间,对面僧寮三间,西侧客堂三间,对面法华堂三间。大殿后有石砌券洞三孔,为僧人静修之处,基本上成为一座完整的寺院。现任住持古道,住僧一十三人,已过着正常的宗教生活。

文章关键词: 净业寺 律宗发祥地 祖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