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世纪西夏精美绘画:饿鬼像残片

2016年09月28日 12:3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饿鬼像残片饿鬼像残片

  内蒙古黑水城出土,通体蓝色的饿鬼坐于方毯之上,稀疏的发丝向上竖起。面貌狰狞,双眼圆睁,腹大似鼓,骨瘦如柴、骨关节毕露。左手持钵,右手持长柄汤匙,作张嘴欲食状。此画色彩亮丽、表情生动、形象逼真,是西夏绘画中的精品佳作。     

  在鬼道中,为数最多的是饿鬼。饿鬼是鬼道众生中层次最低的,他们非常可怜,长年累月没吃没喝、无衣无住,总是处在一种饥渴无度的煎熬中度日。由于饥渴难忍,它们长年如是的四处奔跑,目的是想寻找点吃的东西,但由于业力太重,不仅到处找不到,就算发现了可吃的食物,在他们面前也化为火炭,或是一进口中就变成火焰燃烧喉咙,实是万般痛苦、苦不可言!有时候听到远处传来潺潺流水声,就高兴地跑过去,可是一旦跑到那里,清清的河流在它们眼前却变成一堆腐臭的浓血,真是万般无奈,极度的饥渴长年累月地折磨着他们。由于业力所至,饿鬼的形象不仅丑陋,而且长得非常奇特,其面容像黑炭一样枯瘦,咽喉长得像针尖那样细小,而肚子却大得像鼓一样,可知众生的业力是何等可畏!

文章关键词: 学佛 佛法 文化 佛画 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