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摩崖造像演绎“唐代传奇”

2016年12月27日 10:26  中新网  收藏本文     
四川巴中市境内有多处摩崖造像,分布在南龛、北龛、东龛、西龛以及水宁寺等几处四川巴中市境内有多处摩崖造像,分布在南龛、北龛、东龛、西龛以及水宁寺等几处
南龛摩崖造像石窟汇聚了佛教各教派的造像,是中国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龛摩崖造像石窟汇聚了佛教各教派的造像,是中国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踏进大门一对大石狮出现在眼前踏进大门一对大石狮出现在眼前
山门石,也称“天门石”,传说是天上掉下来的南龛第一道门,山门石上雕刻有观音像山门石,也称“天门石”,传说是天上掉下来的南龛第一道门,山门石上雕刻有观音像

  四川巴中市境内有多处摩崖造像,分布在南龛、北龛、东龛、西龛以及水宁寺等几处,其中以南龛的造像规模最大、最集中,完好程度令人惊叹,也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南龛山岩峻峭、石龛重叠。南龛造像以供养窟为主,刻佛教故事的极少,以观音菩萨像最多,各种佛像精巧玲珑,姿态各异,气质浑厚,端庄丰满,神情潇洒,典雅大方。

  南龛摩崖造像石窟汇聚了佛教各教派的造像,是中国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107号、116号、103号龛属于世界石窟中的精品。南龛摩崖造像多是唐代刻造的,最早的开凿于唐开元二十三年(735年),宋代刻造的极少。

  站在南龛造像下,抬头发现造像身躯健美,面容丰满,衣饰富丽,如最大的毗卢舍那佛像,身高4.45米,铁红加跃坐,头戴华玉的花冠,身着袒右肩袈裟,面容饱满,唇润卧丰,身躯健美,表情庄严肃穆,充分表现出令人皈依的艺术魅力。

  造像不同性格的神情,并且十分注意五官的配合、人物的身姿、手势等整体结果的雕造来揭示人物的内心活动或心灵之美。在龛楣上还雕刻了花草、动物、天神、飞天等形象,且色彩鲜艳,反映了当时建筑科学的高超技术,具有“盛唐彩雕,全国第一”的美誉。

  据悉,南龛造像在雕刻技法上和艺术处理上,打破了以前那种神秘化和程式化的束缚,体现了盛唐时期的雕塑艺术风格。1956年被确定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申报成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关键词: 四川巴中 摩崖造像 传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