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的最美微笑:青州佛菩萨造像

2016年12月14日 10:32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跨越千年的最美微笑:青州佛菩萨造像跨越千年的最美微笑:青州佛菩萨造像
  千余载的风风雨雨,特别是以“三武灭佛”为代表的大规模毁佛运动,使留存至今的北朝佛教造像大都残损严重  千余载的风风雨雨,特别是以“三武灭佛”为代表的大规模毁佛运动,使留存至今的北朝佛教造像大都残损严重
一尊通高达118厘米的北齐佛立像,通体未见任何残损,纤细的双手依然完好一尊通高达118厘米的北齐佛立像,通体未见任何残损,纤细的双手依然完好
衣薄贴体,特色鲜明,系典型的“曹衣出水” 样式衣薄贴体,特色鲜明,系典型的“曹衣出水” 样式
北魏晚期至东魏的圆雕菩萨立像,顶梳发髻,戴冠,上身着右袒偏衫,前襟束于腰带呈现三波垂悬纹北魏晚期至东魏的圆雕菩萨立像,顶梳发髻,戴冠,上身着右袒偏衫,前襟束于腰带呈现三波垂悬纹

  它们是20世纪中国最激动人心的考古发现之一:400余尊精美的佛教造像诞生于公元五至六世纪,深埋地下得以跨越千年。这些刚刚醒来的沉睡者,为我们开启了来自遥远历史的秘密……1图为弥勒三尊,背屏中间立主尊弥勒佛,主尊两侧为胁侍菩萨,背屏上方雕作捧塔、弹奏箜篌等姿态的伎乐飞天,主尊与胁侍间分别雕翔龙,翔龙口吐莲茎、莲蕾,上出莲台,莲台之上即立胁侍菩萨。

  千余载的风风雨雨,特别是以“三武灭佛”为代表的大规模毁佛运动,使留存至今的北朝佛教造像大都残损严重,特别是单体造像完整者为数极少。即使是青州龙兴寺窖藏所出石佛像,绝大多数均残断成若干碎块,有些仅剩下身躯,甚至是手、腿等局部。

  一尊通高达118厘米的北齐佛立像,通体未见任何残损,纤细的双手依然完好,表面贴金彩绘亦大部分保留下来,甚至连底座亦原样保存,堪称罕见的奇迹。

  衣薄贴体,特色鲜明,系典型的“曹衣出水” 样式,即按照当时大画家曹仲达所创立的式样雕造的。北魏晚期至北齐时期的一些菩萨像,或雕饰繁复,或繁简相宜,但皆线条圆转,手、足等部位质感清晰鲜明,予人以独特的美感。

  北魏晚期至东魏的圆雕菩萨立像,顶梳发髻,戴冠,上身着右袒偏衫,前襟束于腰带呈现三波垂悬纹。下穿多褶长裙。双肩上有圆饼形饰,其下垂两重流苏。颈有项圈,串有长穗、明珠及珊瑚等珠饰的璎珞,从头后前绕,沿胸前左右下垂,颇为华美。

  东魏带头光圆雕菩萨立像,右手曲肘上举;左手执一莲茎状物。头戴五尖宝冠,冠尖缀饰明珠。上身着戴披肩天衣,下身穿密褶长裙。穗状璎珞于腹前圆环下交叉,再下垂过膝转向身后。菩萨身姿俊逸,神态生动,服饰华丽而复杂,但不显丝毫零乱,艺术水平之高令人叹赞。

  菩萨头后带有一个很大的圆形头光,头光上浮雕仰瓣莲花,显示出这尊菩萨的身份和地位要比其他菩萨高。菩萨面容清秀,眉弓舒展,双目平视,鼻梁隆起,嘴角微翘,颈部微收,呈现出一派慈祥与愉悦的神态。

  北齐至隋的圆雕菩萨立像曾在毁佛期间被砸毁成九大块及若干小块,随后被深深地掩埋起来。在地下隐藏了千余年之后,这尊菩萨像得以重光,仅左肩上的圆饼形饰缺失。与同时期其他菩萨像相比,这尊菩萨的双颧颇显突出,面容更显喜庆气氛。腹部外翻裙腰,束宽带,宽带以连珠纹饰边,并分成若干长方形小格,格内分别雕半双环连珠、摩尼宝珠、莲花宝瓶。

  艺术的魅力是无穷的。青州佛教造像逐渐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当人们看到那些面带微笑的佛像、衣着雍容华贵的菩萨、呼之欲出的飞天、生动活泼的护法和多姿多彩的荷莲时,无不被其深深折服。

文章关键词: 青州佛菩萨造像 跨越千年 微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