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味小故事:眼明而瞎

2017年02月03日 10:30  少林寺  收藏本文     
天下的万事万物,无论大小,美丑皆有其立身之所天下的万事万物,无论大小,美丑皆有其立身之所

  庞蕴居士和药山惟严禅师住处甚近,二人交情甚厚,彼此互相佩服,他们每过一段时间,就会互相拜访一次,印证心中的参悟和修行功德。即使是冬天也不例外。

  这一年的冬天,雪下的特别大,他们各自在各自的住处体会着自己心性的修为和对人生的适意感。雪一下就是很多天,庞蕴居士就在一个雪小了点的上午去拜访药山惟严。由于好久不见了,他们谈了很多,高兴地在暖烘烘的禅房中品茶,互证自己心中所悟。

  时间过的总是很快,庞蕴居士要告辞了。药山惟严送他到了寺院的门口后,还要送,在居士的一再推辞下,才派十名禅客送他到山下。当时,大雪还在下着,世界在这样的雪中显得朴素,舞动的雪花还让世界多了一份灵动。庞蕴居士不自禁地指着空中说:“好雪片片,不落别处。”

  其中一个禅客听居士这么说,就顺口问道:“那么,落到什么地方呢?”

  居士一听,就一拳打过去。这禅客不知道怎么回事,脸上有愤愤之色,又大声地说:“你这样是马虎不过去的。还是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居士就说:“你这等人还自称禅客,我看阎王爷是不会放过你的。”

  禅客还是觉得居士在故意绕开问题,就大声地说:“居士您又怎样呢?”

  居士见他全无慧心,又打了他一巴掌,然后揪住他,说:“你这叫:眼明而瞎,能言如哑。”

  天下的万事万物,无论大小,美丑皆有其立身之所。它们相得益彰,各居其处,方有生活于其中的秩序井然之世界。所以庞蕴居士说:好雪片片,不落别处。在这个故事中,禅客问雪落何处,就是不明白这个道理,自信在自己的心上,陷入了迷途。所以庞蕴居士要揍他。

文章关键词: 药山 美丑 眼明而瞎 能言如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