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味小故事:不记年岁

2017年02月28日 09:59  少林寺  收藏本文     
不记年岁不记年岁

  在唐朝帝王中,对禅最感兴趣的,当属武则天。据史书记载,她曾经召请多位禅师人宫说法,仅仅五祖弘忍的弟子,她就请来了两位—神秀,慧安。还有一位,就是六祖慧能,她这位中国独一无二的女皇也没能请得动。

  嵩岳慧安国师,又称老安,是一位颇有传奇色彩的禅师。他年纪轻轻,就已博得天下闻名。当时,隋炀帝为开凿大运河。大肆征召劳役,田园荒芜,饥民如蝗。慧安到处化缘,救济流民,无数性命因此获救。隋炀帝慕名请他人宫,他理也不理,潜人了太和山隐姓埋名数十年。唐高宗也曾派遣使臣前来迎请他作国师,他老人家金蝉脱壳,连夜逃到了嵩山。他比五祖弘忍年长整整二十岁,而且名气也比弘忍大得多,然而,他却不管不顾,一头拜倒在弘忍面前。他比慧能大了五十六岁之多,按年龄,他完全可以给慧能当爷爷了,但他与这个小老弟十分投机,多次向朝廷推荐慧能,说慧能才是禅宗的真正传人。慧能最重要的弟子怀让,本来先投在了他的门下,他说:“我教不了你,与你投缘的师父是慧能。”

  这个老顽童却没有拗过武则天,被皇家的轿子抬到了京城。当时,他已经一百二十多岁了,松风鹤形,银髯飘飘,好像天地精魂所化,恰似太虚神仙下凡。

  武则天很是好奇,问他年纪多大了?他说我不记得了。武后说怎么可能呢,一个人怎么会忘记自己的年龄呢?慧安禅师淡淡一笑,道:“人之身有生有死,如同沿着一个圆周循环,没有起点,也没有终尽头,记这年岁有何用呢?何况此心如水流注。中间并无间隙,看到水泡生生灭灭,不过是幻象罢了。人哪,从最初有意识到死亡,一直都是这样,有什么年月可记呢?”

  武则天这个铁血女皇,因此心服口服地跪倒在了慧安膝下。神龙三年,一百二十八岁高龄的慧安大师带着唐中宗赐给他的摩钠袈裟与国师封号,回到了他钟爱的嵩岳。三月三日,他对弟子们说:“再等五天。为师就人灭了。我死后。你们将我的尸体放置在山坡上的树林中,自有野火来茶毗(火化)。”

  到八日那天,慧安大师安然而逝。门人遵嘱将他的遗体放到山林中,果然野火自燃。烧出了无数晶莹别透、五彩缤纷的舍利……

  禅者视年华似流水,过去的已经过去,没有必要追悔;未来的尚未到来,没有必要空想;他们总是好好把握住当下一刻。当下一刻,是妙一刻。只要把握住了每一个当下。就是把握住了过去。现在。未来。

文章关键词: 武则天 慧安 年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