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天地:空中一片云

2017年07月17日 10:28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修天地:空中一片云禅修天地:空中一片云

  唐肃宗问慧忠国师得到了什么佛法,国师反问他:“陛下见到空中一片云吗?”肃宗答:“见到了。”国师说:“钉钉着,悬挂着。”

  唐肃宗用空中一片云来形容自己的心境,但真的是自由自在、无牵无挂吗?他心中还有一片云哩!他以自由自在为境界、为心的体验,本身就是执着。好比说,出家人没有太太而对他人炫耀“我没有太太耶!”出家人无妻是正常,你却认为无妻是了不起的事,这就是罣碍。同样地,唐肃宗执着自由自在的境界,那就是他的罣碍。所以慧忠国师说:“你已经在心中把那片云钉起来了、挂起来了。”表示他尚未得解脱,不曾真正体验过自在。

  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一个人都会发生这种情形。有人说:“我做不做官无所谓啦!”其实他讲这句话的时候,相当在意自己做不做官,不过他能体会到“做官很好,没官做也没办法”,所以才这么说。做生意的人也会讲:“有钱赚很好,没钱赚也没关系。”毕竟他还是希望有钱赚,如果实在没钱赚也没办法。有这种想法已不错,但不是大智者。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空中都是云也好,空中没有云也好,都跟他无关;有官做很好,没官做也很好,都于他无碍。很多人口中说:“我做官是为了人民,我赚钱是为了社会。”

  其实心中想的是:“有官做对自己比较有利,有钱赚对自己比较方便。”先把自己摆在其中!这没什么不好,问题在于“有官做、有钱赚时是否洋洋得意、自认尊贵?没官做、没钱赚时是否落寞失意、自觉窝囊?”如果居庙堂、赚大钱而不觉得意,下官位、处蹇涩而不觉失意,这才是“能屈能伸大丈夫”。伸屈自如而自在自得,才是真正的智者。

  能屈能伸不容易,大丈夫也不多,但做人总希望少些烦恼、困扰、痛苦,多一分愉快,那就该学学禅者的智慧。即使学不起来也不妨模仿一下,能够模仿也是一种幸福的享受。毕竟,人不可能永远风光、永远得势、永远顺利。

文章关键词: 禅修 我执 智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