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和自己竞赛

2017年07月13日 08:2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和自己竞赛星云大师:和自己竞赛

  人生,是一场无止境的马拉松竞赛。从幼儿园、小学读书开始,就需要比赛;考试制度,就是一场竞赛!

  女孩子,谁长得漂亮,暗自较量,就是竞赛;谁的身材长得高,长得窈窕,也是竞赛。谁家的父母官位最大,谁家的房屋最宽广,也是竞赛。商场的竞赛,工业的竞赛;农产品、科技产物等,都要竞赛。可以说,各行各业,为了竞赛,都在全力以赴!

  竞选中小学姐,竞选中华先生;歌唱要竞赛,美术要竞赛。国与国之间,军备的竞赛;奥林匹克运动会,体力的竞赛。世界上各种的竞赛,无处无之,无人无之。达尔文先生的‘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就说明了竞赛的道理。

  万种的竞赛,都没有和自己竞赛来得重要!赢了别人,不算真的胜利;赢了别国,也不算真的强大。竞赛,要赢得自己;向自己竞赛,胜利了的人,才是真的胜利者。

  怎么和自己竞赛呢?梁启超先生说:‘今日之我,不惜向昨日之我宣战!’人的道德、学问、能力,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提出对人间的贡献,这才是一个胜利者。

  人都有贪心,你能把贪心减少,你不但赢了别人,也会赢了自己。瞋心、嫉妒、骄慢、执着,都是自己的弱点,如果你能够把这许多恶习去除,你不但会战胜别人,更会战胜自己。

  慈悲、喜舍、乐观、进取、精进、惭愧、内省、公德、无私、正义;这十门功课总分是一百分,你平均及格否?你每项给自己几分?或者你可以让别人给你评分,你能及格吗?你能战胜自己吗?

  历史上,佛陀和其他宗教的圣者,他们都是战胜自己的人;历代的圣贤豪杰,他们也都是战胜自己的人。所谓‘战胜自己’,就是战胜私欲、战胜执着、战胜愚昧、战胜无明;如果你能化私为公、化执为舍、化愚为智,化无明烦恼为菩提正觉,你就是一个战胜自己的人了!

  各位读者们,为了你们能够战胜自己,而来欢呼、祝贺吧!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竞赛 贪心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