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味小故事:无开口处

2017年08月07日 08:42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味小故事:无开口处禅味小故事:无开口处

  石头希迁禅师问庞蕴居士:“你见老僧以来,日用处如何?”庞蕴答:“若问日用事,即无开口处。”

  庞蕴是马祖道一的弟子,石头希迁是六祖大师的再传弟子,与马祖同辈。石头禅师问庞蕴:“你自见我以来,在平常生活中如何修行?”庞蕴答道:“你若问我平常生活中如何修行,我开不得口。”为什么?因为功夫用得绵密时,每一秒钟、每一个念头都在用功修行,还有开口的机会吗?再者,用功修行时的心理过程是那么的实实在在、滴水不漏,怎么说得清楚?此外,日常修行的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一旦说出来,就不是自己所体验到的那个事实。因此,怎么样都无法用嘴巴说得明白。禅宗特别重视无言之教,最好的开示、教训,是没有语言的,用语言说出来的乃是等而下之,早已不是事实了。

  反观一般人的生活,每天从早到晚,记得自己做了哪些事情吗?几桩例行的公事应该会记得的。用同一把牙刷漱洗同一张嘴巴的牙齿,用同一条毛巾洗同一张脸,每天都相同嘛!但每天真的相同吗?今天被洗的脸跟昨天一样吗?今天的牙刷是昨天的那一把吗?一般人认为是,其实绝对不是,那只是相似而非真正的就是。昨天是昨天的事,否则东西不会折旧,人也不会老朽了。

  所以,今天和昨天有什么不同,自己应该心知肚明,却无法用语言表达。想象丰富、妙笔生花的人可能写得出来,但那是经过渲染的创作,不是真实的反映,因此凡是开口即是错的。此处不是叫人不要说话、不要写文章,而是说,语言文字所能表达的,极其有限,相当肤浅,距离事实真相是很远的。

  石头和尚问庞蕴如何修行,庞居士已是在日常生活的每一秒钟之中修行,还有叙述的必要吗?更重要的是生活得踏踏实实。只要每一个时刻的当下都很认真,每一个念头的全部都很清楚,这就是修行。用这种态度生活,一定非常充实,不会空虚无聊,不会忙得无奈,不会闷得发慌,不会累得无助,不会高兴得发狂。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时时刻刻都是新鲜的,事事物物又都是现成的。

文章关键词: 修行 念头 妄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