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的水果能不能拿走

2017年08月01日 08:33  溯源佛教  收藏本文     
寺院的水果能不能拿走呢?寺院的水果能不能拿走呢?

  ☞斋堂的水果

  问:在斋堂过斋,有的居士水果没来得及吃。还有的想水果是寺院的、供佛的,拿回家去给有病的老人或给孩子吃。这合适吗?犯不犯戒?

  妙祥法师开示:这个问题是犯戒的。因为斋堂的食物必须当处、当地解决,用过了就得放下。

  虽然我们家里还有病人,我们生起了一个希望,希望他病早好,这个善心是对的,但必须以持戒去度,这才能对病人有好处。

  因为寺院里的一切食物都属于常住,常住分完以后,就是你能用多少,只供给你本人,离开那个座就不允许再吃食物了。

  在僧人那边要求得更严,就是你的身子转到九十度,就不允许再吃饭了,我们都是一坐食。一坐食,你说我站起来再坐下吃,按道理来讲,从僧人的修行来讲就不允许,如果再吃必须作法。

  因为这个饭菜都属于常住,现前常住物,现前的人有权食用,不现前的人不能食用。

  ☞寺院的供果

  问:居士到一些寺院,有的供果比较多,客堂的师父统一给大家分一分。作为居士来讲,这都是十方供养,我们觉得合适的做法就是往功德箱放点儿钱,觉得这样做合适。请教师父,通过客堂给的供果拿出寺院是否合理?

  妙祥法师开示:这个就是有两种原因存在:一种就是水果要坏了,常住做过羯磨,要舍掉——必须由僧做羯磨,不是哪个人说了算的事。

  如果没有做羯磨,这个食物是不允许离开的。

  所以说,如果常住有困难,不吃那水果就坏了,要舍给大家,如果确实做过羯磨舍的,大家可以拿走;如果没有舍,是不允许的。

  但我们作为居士,应该考虑到常住处理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我们应该变成另外一种物质再供养寺院,最好不是供养钱。他舍给你水果,怕坏,那你有机会给带点咸菜就完事了。

文章关键词: 寺院 斋堂 水果 常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