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有妙招佛门吉祥卧

2017年07月27日 08:45  禅风网  收藏本文     
弘一法师吉祥卧弘一法师吉祥卧

  睡眠姿势有侧卧、仰卧、俯卧这几种。各人的习惯不同,有人喜欢侧卧,有人喜欢仰卧等。从生理学和睡眠卫生的要求来说,以双腿变屈朝右侧卧的睡姿势最合适。这样,使全身肌肉松弛,有利于消除疲劳;心脏在胸腔内位置偏左,右侧睡心脏受压少,可减轻其负担,有利于排血;胃通向十二指肠以及小肠通向大肠的口都向右侧开,有利于胃肠道内容物的顺利运行;肝脏位于右上腹部,右侧卧时它处于低位,因此供应肝脏的血多,有利于对食物的消化,体内营养物质的代谢及药物的解毒,以及肝组织本身的健康等。但侧卧要注意睡的枕头不宜太低,否则会使颈部感到不适。俯卧的人较少,一般不提倡这种睡姿,因为俯卧时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使心肺工作量增加,故俯卧不利于健康。

  吉祥卧:身体向右面侧卧,两腿合拢、微微弯曲,左手轻放在左大腿外侧上,右手拇指伸开,把右手大拇指放在耳垂后面的凹陷中,食指和中指贴着左太阳穴,无名指、小指自然分开附于头侧,右肘弯屈贴近胸肋,附枕而眠。这个姿势就叫做吉祥卧。有的人这样睡会把手压麻木了,可把手往前放一些,不压在头下。吉祥卧可参考本文题图:弘一法师吉祥卧。

  睡觉为什么要“吉祥卧”?尤其是男同志在这方面是受用无穷的,而且感受也是最多的。人在吉祥卧的时候,就把三条脉的会聚点“三江口”给折起来了,一折起来,人就不会有欲望了,就不容易漏了。而且吉祥卧,你一折起来能量就往头上走了。

  “吉祥卧”要右侧卧。正确的姿势是把右手枕起来,大拇指放在耳朵后边,其余四指放在太阳穴的地方。把手当枕头,但并没把耳朵盖起来。左手就自然放在身上。

  吉祥卧有两个好处:一是不会令睡眠时间空耗,而能充分利用起来,积累不可思议的功德。另一个是,如果我们在酣睡中离开人间,以此卧式也不会堕入三恶道。所以,以前的一些老修行人,都比较注重用这种吉祥卧式睡觉。

  莲花生大士在《六中阴》中再三地宣讲:“任何一个众生(不仅是人),临死时若是吉祥卧,就算业力再深重、罪业再大,也不会堕入三恶趣。”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教言!以前上师宣讲中阴法门时,也再再强调:“我们死的时候,吉祥卧是最好的,如果自己实在没有能力,周围的人也应想尽办法帮忙。甚至牦牛、饿狗等动物在奄奄一息时,把它的身体摆成吉祥卧,也不会堕入恶趣。”可见,吉祥卧的功德非常非常大,我们每天在睡觉时,应该记住这个姿势。

  我每天是采用吉祥卧念着佛号入眠的,这样不会做噩梦,也容易入眠。

  星云大师说,他连睡眠都是用华严睡眠的修行方法。对于一些失眠的人,他也常教导他们,非常有效,不但能很快入睡,而且无梦。星云大师说:“首先,睡前要用温水洗脚,促进血液循环,比较容易睡得着。其次,睡觉时右胁而卧,称为‘吉祥卧’,不要仰睡,也不要俯睡,那会增加身体的动荡烦噪。一般睡不着的人常说:‘我翻来覆去睡不着。’那是当然的,身体动荡,影响了生理,就无法安然入睡。只要以‘吉祥卧’身体不乱动,很快就入睡了。第三,睡下来之后要保持观想,观想光明,观想远远的地方有光明。观想光明时,要把眼睛闭起来,观想眼前若有无的光明。能在观想光明中入睡,一定会睡得很轻松、很甜密,不仅仅无梦,还能心中如境。这几十年来,我用这种方法睡觉,天天都睡得很好,有时候,头还没有靠到枕上,就睡着了。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想睡,立刻睡着,心里还明明白白,睡着了,照样诵经拜佛,华严的光明却不失去。明天打算几点起来,心里只要想一想;‘嗯!明天两点起床!’不必用闹钟,也不必挂念,两点钟自然清醒。”

  中国养身学提倡“先睡心,后睡眼”,就是要求睡前必须保持心平气和、心情愉快,然后宁静入眠,切记不要在心情恼怒之余、忧烦之际入睡。安静清洁的环境,无噪音干扰,维持舒适室温和清新的空气,同时要选软硬适度的床垫及适当高度的枕头,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入眠。睡前洁身。养成睡前刷牙、洗脚、洗下身,不仅是清洁卫生的好习惯,也是最简单易行的养生之道,是促进良好睡眠最好的方法。

  有关论典中记载,吉祥卧有四种功德(不同论典的说法也不同):

  第一,身体不放松,不会因散乱而产生不如法的念头和行为。

  第二,睡眠中不会失去正念。

  第三,不会深度昏沉。

  第四,不起恶梦,经常做吉祥之梦。

  在入睡之前,还有四点需要注意:

  一是要具足正念而睡,从开始睡觉一直到睡着之前,始终要处于意念善法当中。

  二是要在正知中入眠,尽量不产生一些烦恼。

  三是光明想。临睡之前,观想释迦牟尼佛或阿弥陀佛等佛菩萨,发光照亮自己的周围,在这样的境界中入睡。

  四是早起想。我们睡觉前不要想:“明天是星期天,睡到下午三点也没关系。”如果真的这样想,很有可能一直睡下去了。假如在临睡前想“明天应该早一点起来”,心的力量不可思议,一定可以早起的。

  如果在清净的善念中入眠,生活也会很快乐。《宝鬘论》中说:“安乐中入睡,也会在安乐中醒来。心地安乐,梦境也安乐。”

  但世间人并非如此,因为有了烦恼,白天心里不快乐,临睡前也有说不出的痛苦,在痛苦中入睡的话,做梦也肯定是噩梦,醒过来后又不快乐……,整个人生与痛苦形影相随。平时什么事情都想得开、什么事情都看得淡,始终处于快乐的心地中,行住坐卧也都是快乐。

  南怀瑾的“子午觉”

  南怀瑾,1918年生于浙江乐清一个书香门第。是誉满海内外的“禅宗大师”和“国学大师”,名列“台湾十大最有影响的人物”。他一生广泛涉猎经史子集,刻苦钻研中国传统文化之儒、释、道,著述颇丰,有《易经杂说》、《论语别裁》、《小言黄帝内经》、《中国佛教发展史略》等数十种,有人对他著述讲学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

  南怀瑾睡觉的两个时辰并非随随便便,而是有着严格的要求:子时(23~1点)和午时(11~13点)。他一生睡眠甚少,却精神强健,奥妙全在坚持“子午觉”。

  何谓“子午觉”?简言之,就是每天子时和午时按时入睡,其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南怀瑾曾经“语出惊人”:“根据我的体验观察,一个人真正睡着觉最多只有两个钟头,其余都是浪费时间,躺在枕头上做梦……正午只要闭眼真正睡着三分钟,等于睡两个钟头……正子时,哪怕二十分钟也一定要睡……你会感觉到,心脏下面硬是有一股力量降下来,与丹田(肾上)的力量融合,所谓‘水火既济’,豁然一下,那你睡眠够了,精神百倍。”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而白天午时,则是人体阳气最盛的时候,称为“合阳”。《黄帝内经》云:“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子午时是人体“阴阳交替”之时,适合卧床休息,以利于“养阴”和“养阳”。

  虽然南怀瑾的“个体经验”未必能成为普罗大众的“共同经验”,但他平生钟爱“子午觉”的做法,确能给人重要启示:人体的健康全靠有规律的“养”,只有遵循人体经脉气血运行的自然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方能使身体达成和谐,进入健康佳境。

  失眠或真要夜里熬夜的人,正子时的时刻,哪怕二十分钟也一定要睡,睡不着也要训练自己睡着。过了正子时大约十二点半以后,你不会想睡了,这很糟糕。所以想从事熬夜工作的人,正子时,即使有天大的事也要摆下来,睡它半小时,到了卯时(7:00)想睡觉千万不要睡,那一天精神就够了。

  不过失眠的人都挨过十二点,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结果快天亮睡着了,到第二天午都昏头昏脑,因此你会感觉失眠、睡眠不足,实际上是你没有经验。

文章关键词: 睡眠 吉祥卧 南怀瑾 弘一大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