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天地:一休做女婿

2017年08月15日 11:23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修天地:一休做女婿禅修天地:一休做女婿

  有一天,一位信徒向一休禅师说道:“师父!我不想活了,我要自杀!请超度我吧!”

  “活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寻短见呢?”一休问道。

  “师父啊!我自从经商失败后,现在债台高筑,被债主们逼得无路可走,只有一死了之!”信徒说。

  一休禅师道:“难道除死以外没有别的方法可想?”

  信徒痛苦地说:“没有!我除了有一个年幼的女儿以外,已经山穷水尽一无所有了!”

  一休禅师灵光一闪,说道:“哦!我有办法了,你可以把女儿嫁人,找个乘龙快婿,帮你还债呀!”

  信徒失望而着急地说:“师父!我的女儿是八岁的幼童,怎能嫁人呢?”

  一休禅师道:“那你就把女儿嫁给我吧!我做你的女婿,帮你还债!”

  信徒大惊失色道:“这……这简直是开玩笑!您怎能做我的女婿?”

  一休禅师胸有成竹地挥挥手说:“要帮助你解决问题啊!好啦,好啦!不要再说了,你赶快回去宣布这件事,到迎亲那天,我就到你家里做女婿,快去,快去吧!”

  这位商人弟子向来十分虔信一休禅师的智慧,回家后立刻宣布:某月某日一休禅师要到家里来做他的女婿,这个消息一传出去,立刻轰动全城。到了迎亲那一天,看热闹的人挤得水泄不通,一休禅师抵达后,吩咐在门前摆一张桌子,上置文房四宝,一休禅师写起书法来了,大家看一休禅师的字写得好,争相欣赏、购买,反而忘了今天到底来做什么的。结果,买书画的钱积了几箩筐。

  禅师问信徒说:“这些钱够还债了吗?”

  信徒欢喜得连连叩首道:“够了!够了!师父你真是神通广大,一下子就变出这么多钱!”

  一休禅师长袖一挥说:“好啦!问题解决了,女婿我也不做了,还是做你的师父吧!再见!”

  有智慧的人,就能这样把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转变为可能,利用一切机会解决问题。

文章关键词: 一休 禅修 女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