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法师谈婆媳相处之道

2017年08月09日 07:2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听法师谈婆媳相处之道听法师谈婆媳相处之道

  星云法师: 彼此跳探戈

  有一个趣谈:端午节到了,婆婆叫媳妇包粽子。现代媳妇不会包粽子,但是婆婆的话不能不听。从清晨包到下午,好不容易包好了。当在煮粽子的时候,听到婆婆打电话给她出嫁的女儿,叫女儿赶快回来吃粽子。媳妇听了非常生气,心里不住地嘀咕:我忙得汗流浃背,你都没有关心我的辛苦,现在粽子快煮好了,你却叫你的女儿回来吃粽子。因为心里不平,越想越气,把围裙一甩,换件衣服就想跑回娘家。正要出门的时候,电话铃响了,原来是娘家的妈妈打电话来说:“女儿呀!妈妈今天叫你嫂嫂包了粽子,你赶快回来吃粽子喔!”这时媳妇听了一楞,才感觉到,原来天下的母女都是一样的。

  一个碗不会有声音,两个碗才会叮当响。婆媳在一个家庭中生活,要彼此跳探戈。你进我退,我进你退;如果两个人的脚步同时前进,就会互相踩到对方,如果两个人同时后退,这一支舞也就跳不下去了。

  证严法师:给婆婆满分

  Q 我对婆婆已经够好了,但是她仍对我不好。

  A 婆婆对你不好是她的事。但是对婆婆好是你的本分事。要知道你的一举一动,晚辈都在看着、学着。既然对婆婆已经好到九十九分,只差那一分,那就给她满分吧!

  Q 婆媳之间有何相处之道?

  A 对公婆好,使他心情好不生病,就是为人子媳的福:不顺公婆惹他生气生病,照顾看护哪样少得了你?要互相祝福关怀。到市场买菜,不要只想到孩子喜欢吃的东西,而没想到婆婆喜欢吃什么。凡事要有一分恭敬心。

  Q 从前我常和婆婆顶嘴,后来听师父讲要静听婆婆教诲。现在她再骂我我就默不作声,婆婆说我不理她,我应该怎么做呢?

  A 你错了!当她骂你时,你不要尖来尖去,她硬的来,你就软的受,当她骂你时,你就对她微笑,告诉她:“妈妈,我了解,我会改。”如果她继续骂下去,你就笑着让她骂两句就没事了。

  Q 我不把手头的钱交给媳妇,她好怨我,我也是为他们好。

  A 既然是为了他们,为什么不做好人呢?现在你守着这些钱,使她怨你,将来有一天你若是病了,或一口气上不来的时候,钱不听你使唤,你有钱也是无可奈何,倒不如现在欢欢喜喜的将钱送给媳妇,她在感激之余自然会听你的话。(来源:正信杂志)

文章关键词: 婆媳 相处之道 理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