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其心以病苦为良药

2017年08月14日 08:0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善用其心,以病苦为良药善用其心,以病苦为良药

  问:凡事皆有因果,那么佛教徒生病后看医用药是否徒劳?

  法船法师答:生病亦不外乎因果,病情由来千差万别,但可以分为生理病与业障病两种。就生理病而言,大体上由四大不调所导致,这种生理病须要找医师看病,不可一味推给过去世所造之因,否则便是迷信和外道邪论。业障病乃是前世业因成熟所产生的果,应该广行善业,布施喜舍,累积功德,若能如此而为,业障可逐渐病愈。生理病有生理病的疗治法,业障病有业障病的疗治法,不可草率行事,若不对症下药,是徒劳无益的,这是佛教徒应有的共识。

  问: 怎样结合佛法积极治疗?

  法船法师答: 解决生老病死是佛教和医学共同的出发点,我们佛弟子里,有一些已经是定业病,比如慢性疾病、重大疾病,想要完全恢复之前的状态,是很难的。这时当然首先要到医院接受治疗,同时要虔诚实修,忏悔罪业,把功德回向给冤亲债主,这样很多人的身体都能不断恢复,甚至痊愈。有些疑难杂症,通过多放生、多拜佛和多行善等,是可以延长寿命的。保持乐观的心,只要心中有佛,要把自己全心全意交给佛菩萨,就没有那么多恐惧与挂碍,不会被疾病轻易打倒。

  问: 佛教讲善用其心,那么我们生病时应该怎样善用其心?

  法船法师答: 当果报出现时,唯识学说它是“无记性”,非善、非恶。那怎么会变成有善、有恶呢?是自己“想”出来的!没有人伤害你,阿赖耶识只是如实的把果报呈现出来,谁知道你会这样想呢?你跟果报接触时,产生一种想法,这个想法就会影响你去造业。生病时,我们如果不把疾病当成一件可怕的事,而是感受生活的美好,同时积极治疗,好好修行,就会为早日痊愈种下善因。

  问: 不信佛的亲友生病时,为他(她)念经有帮助吗?

  法船法师答: 有帮助,但大部分功德归于诵经人。《地藏经》说:“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众罪,命终之后,眷属小大,为造福利一切圣事,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因此,眷属替病人念经,修善修福,七分功德乃获一分功德。又,得闻一佛菩萨名号尚得解脱,何况自念?若病人自发心吩咐眷属替他念经又亲闻诵经声,便能获得多分功德,才能快速消业除障,病愈康复。

文章关键词: 善用其心 病苦 良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