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味小故事:一言不合

2017年10月30日 12: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味小故事:一言不合禅味小故事:一言不合

  —— 师父,师兄又让我打扫殿堂,太气人了!

  —— 呵呵,一言不合就嗔怒啊

  ——……好吧,我错了

  —— 呵呵,一言不合要开悟

  [师父说]横看成岭侧成峰,你有你的“放眼大局”,我有我的“从长计议”,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场,造就不同的结论和观点,“一言不合”很正常。

  当然,以凡夫的心来看,“一言不合”往往是不悦、是违缘、是逆境。逆境怎么对待呢?愚者嗔怒,于事无补,徒增烦恼,生出过患。智者或许也嗔怒,但能及时反观自照,把逆境当修炼,转障缘为道用,化嗔恨心为感恩心、慈悲心。即为,悟,在迷中得。

  再进一步,若人能放下“自我”,消融“人我对立”,那么,就没有不合之人,没有不和之事,此为圣人。当“一言不合”之际,我们,又该怎么做呢?(来源:中国佛网)

文章关键词: 一言不合 角度 立场 观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