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十分春色属谁家

2017年11月01日 11:0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诗:十分春色属谁家禅诗:十分春色属谁家

  文/觉醒法师

  门前绿树

  宋·酒仙遇闲

  门前绿树无啼鸟,

  庭下苍苔有落花。

  聊与东风论个事,

  十分春色属谁家。

  著者小传:

      酒仙過闲(925-1 012)苏州神僧,神异颇似济公禅师。因为喜欢养白鸽。以供食用,人称“白鸽禅师”;他“惟事饮酒,醉则成歌颂、警在俗,因号酒仙”。一般人称他为“林酒仙”。五代后晋开运年间,遇闲在府城隍庙西侧的朱明寺剃度出家。北宋建隆二年到相门内东禅明觉寺。直至圆寂。《全宋诗》存诗四首。

  赏析:

  这首本是“问春”诗,却禅意昂然,意境高远。“门前绿树无啼鸟,庭下苍苔有落花”,一无一有,自自然然。如果用临济“四料简”来判量,全然一派“夺人不夺境”的火侯。万法本闲人自闹,奈何纷争有与无?门前绿树有啼鸟,庭下苍苔无落花。

  “聊与东风论个事,十分春色属谁家”?刚说无人,人便到,竟是直上“人境俱不夺”之最高境。酒仙与春风论道,自是乘性极谈,哪家不是十分春色?哪里不是清净法身?这是触目菩提的禅悟之美,是“头头吾家物,法法本圆成“的一真境。清净法身”头头上明,物物上显”,水绿花红,,觌体全露。绿树啼鸟,分明漏泄天机;苍苔落花,尽是普门境界。见闻不昧,声色全真。在这个十分春色的一实法界,一切都已彰显!

文章关键词: 春色 禅诗 清净法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