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无情却比有情长

2017年11月13日 11:2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无情却比有情长禅诗赏析:无情却比有情长

  文/恒愚法师

  《祭情》

  作者:延参法师

  岁残掩卷忆当年,和泪只为题素笺。

  不顾卿意何其苦,贪爱空林误红颜。

  心如流水波万重,身伴青灯负倾城。

  昨日悟得我佛意,来生还你美少年。

  有情总被无情伤,无情却比有情长。这是延参大师在情人节之际,看到世人因情生困,为情所累,被爱所伤,随发感慨。以此祭奠这个节日,以期唤醒世人。

  禅是一种思想的空灵,精神的超脱,禅是生命的自在,生活的洒脱。禅者,洗心涤虑,脱俗离尘。禅心一片,不染尘垢。诸法无我,物我两忘。因此,禅是出家人的最高追求。

  情是世俗生活中最普遍的追求,作为世俗中人,都希望得到一生的你情我爱、长厢私守、白头偕老。但是,这个情却是很多人生烦枣困的最大因素,也是想要逃离苦海的最大障碍。

  禅和情在此是个不可调和的矛盾,而佛的思想是在矛盾中求统一,在对立中求和谐,修行就是把最大的矛盾统一起来,要做到这一点实在太难了,而把禅诗写成情诗又是难上加难。但是,延参法师却很巧妙的将两者结合在一起,看似情真意切的“情诗”,却处处彰显他的无情和慈悲,细细品来蕴涵着很深的哲理和禅机。

  "岁残掩卷忆当年,和泪只为题素笺。"大师终日诵经礼佛,参禅悟道,勤耕不缀。由于出家多年,对世俗生活早已淡忘,今日看到众人因爱生情,为爱所累,被情所伤;看他们身陷囹圄,不能自拔,而暗然神伤。随发悲悯之情和感慨,写此素笺以《祭情》。

  "不顾卿意何其苦,贪爱空林误红颜。"世俗中人,你情我爱,卿卿我我,看似诗情画意,充满浪漫。其中辛酸和痛苦难以言表,也只有当事人最清楚。但是,很多人明明知道痛苦不堪,却不知如何从痛苦中走出来。所谓"红颜知己"能伴几春?相爱之时,山盟海誓,视为"知己"。殊不知,人心不古,世事无常。今日看你好,明日说你孬。那如晨钟暮鼓,脱去尘劳,步入空林,享受那淡定人生。少一些恩怨情仇,多一些自在洒脱。

  "心如流水波万重,身伴青灯负倾城。"看到世人在你情我爱的痛苦旋涡中挣扎,心中难以平静,思绪万千。花不常开,朱颜易该,即使倾国倾城,闭月休花,又能若何!世上有几人能恩爱终生,长相厮守?今日你恩,明日我怨,争争斗斗,不曾停歇。那如青灯古佛相伴长久,虽然青灯无言,古佛无语,有些孤寂,只要心中有佛,思想充盈,生活会过的更加塌实而有意义。

  “昨日悟得我佛意,来生还你美少年。”看破世事如观棋,其实,大师早已经悟到了佛的本来面目,悟到了佛的中心思想,就是,不能与任何人和事产生对立和冲突,要在矛盾中求统一,在对立中求和谐。因此,他找到了化解"痴情"的方法,看淡一切,解脱自在。自己眼中没有那些"痴情",他们就已经从"痴情"中解脱出来了。解脱先从自己做起,心包太虚,量周沙界。用最大的包容来化解世上最大的矛盾,求得最完美的和谐。同时,这也是大师向众人发出的最圆满、最美好的祝愿。众人痴迷是暂时的,来生就是他们走向光明之时,愿他们来生都变成无忧无虑,光明磊落的美少年。何为"来生"?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就是来生,此刻解脱,此刻就是来生,此时觉悟,此时就是新生。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无情 有情 世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