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了然知是梦

2017年11月06日 11:2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了然知是梦禅诗赏析:了然知是梦

  文/恒愚法师

  《自觉》

  唐。 齐已

  了 然 知 是 梦 , 既 觉 更 何 求 ?

  死 人 孤 峰 去 , 灰 飞 一 烬 休。

  “了 然 知 是 梦 , 既 觉 更 何 求 ?”世事无常,人生如梦。既然知道人生是一场梦幻,我们这一趟人生最大的任务,就是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如果我们这一趟人生能够觉醒、悟道,那么,对社会,对人生,还有什么所要求的呢?因此,从今天开始,自己给自己定一个标准,觉悟、德行越高越好,对生活条件的要求越低越好。禅宗有一句话,“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山顶很高,但我们作人的姿态,要站在高高的山顶之上,对自己在德行、涵养等方面的要求,比任何人都要高;而对他人、对社会却没有任何的要求,只能要求自己,自己是人世间最平凡的人,最普通的人,行他人所不能行,忍他人所不能忍,心胸开阔一些,豁达一些,也多一些包容和坦荡,也就让我们的人生多一些光明和磊落。

  “死 人 孤 峰 去 , 灰 飞 一 烬 休 。”人死后不过就是一个荒冢孤坟一堆,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自然规律;其实,到最后什么也留不下,不如让自己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不要留下什么恩恩怨怨、是是非非。

  纵观天下,回首历史,看那个是所谓的英雄?那个又是所谓的凡夫?一切都是过眼的烟云,一切都成历史,一切都成梦幻,一切都灰飞烟灭。金刚经里有首偈语说得好,“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所以说,纵观历史皆梦幻,灰飞烟灭终成空。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自觉 金刚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