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如何一边剁手一边修行

2017年11月10日 16: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双11来啦,如何一边剁手一边修行?双11来啦,如何一边剁手一边修行?

  文/皆仁法师  大象佛学图书馆

  双11来啦,如何一边剁手一边修行?

  好吧,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有些吃瓜群众吐槽说最近写太严肃的文太多了,要调剂一下。

  嗯,这个可以有。那写点啥呢?

  到了十一月,一个让广大网民勒紧裤腰带的网络狂欢节就要到了。没错,那就是双十一的剁手节。

  据说许多人双十一前是千手版,双十一之后就变成剁手版了。

  双11来啦,如何一边剁手一边修行?

  (多少人默默含泪说:对,那是我。)

  [敲敲小黑板,画个重点,大家请注意了]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让大家剁剁剁,买买买,而是希望大家在剁手节前夕看了这篇文章之后,购物时多一些理性,多保持一份清明和观照。

  如果大家看完本文之后说是法师提倡让大家剁手的,那这个黑锅咱可不背啊。

  其实,网络购物无可厚非,日用品和必需品还是需要买的。而且网络购物也日趋方便快捷,几乎成为网友们购物的首选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购物的背后,是否会有贪念的增长?如果买的东西纯粹是因为便宜而买,而不是因为必需而买,那就需要斟酌了。

  其实在购物的时候,也能修行六度呢。不信?那我们来看看。

  我们知道,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

  那购物的时候,如何修行六度呢?

  布施

  其实在购物的时候,就是在修行布施。以居士们为例:购物时,多想想关心自己的父母,尤其是最近降温了,考虑给父母买点御寒的用品;给家里的小朋友买点必需品;给亲朋好友买点礼品,都是不错的选择。而在购买的时候,生起要让对方欢喜的善念,而且用心去选购,这也是在修习布施呢。

  持戒

  在购物时,确认自己所买的东西是必需品,而不是一时头脑发热冲动购物,购买前多想想是否已经有同样的物品,善于观察自己的心念,守护自己的心念,不让贪欲抬头。对于居士来说,远离杀盗淫妄酒,持守本心善念,这也是在修行持戒呢。

  忍辱

  在购物的时候,偶尔会遇到一些不愉快的小插曲,如果可以多心平气和地和对方沟通,也许会有出乎意料的收获呢。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包容,多一份体谅,在维护自己合理权益的基础上,多克制自己的火爆脾气,这也是在修行忍辱呢。

  精进

  这里说的精进,可不是让人使劲地买买买噢。而是说,在购买之前,多主动了解要购买的物品,并贯彻以上的三点。对所要购买的物品多比较、多看评论、多看测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物品,而不是选择最贵的物品,不要造成资源的浪费。同时,你所了解的物品的信息,也可以提供给朋友作为购买的建议,既可以帮助他人,又可以促进彼此之间的融洽相处。这也是在修行精进呢。

  禅定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会好奇了,购物和禅定有关系吗?我们知道,修行禅定的目的是要达到一心不乱。而很多居士在参加秒杀活动的时候,那种专注劲简直连古代禅师用的灵猫捕鼠喻都无法形容啊(掩面叹息)。好吧,其实咱们要说的是,在购物的时候,心中保持一份清明,不要在购物大潮中迷失了自己。只要购买了自己所需的东西之后,就抽身而退,不多做逗留。这种不在购物狂潮中迷乱的镇定,也是修行禅定的一个体现呢。

  智慧

  最后出场的,当然是智慧了。在购物的时候,我们一直都会说要理性购物,那什么是理性购物呢?那就是先规划好自己将要购买的物品的清单,借助搜索引擎确定自己需要购物的平台,然后设定好计划提醒,按需按时按量购物,不做多余的浪费之举。智慧是统摄六度的,自然前面的五度也是包含在其中了,具体要怎么灵活应用就看大家了。

  双11来啦,如何一边剁手一边修行?

  好了,说到这里,大家可以放下笔记本和笔,一起合掌念诵如下经文: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所修六度四摄法,回施三有及四恩,自他俱入甘露城,同证一如真法界。”

  《放光般若经》:“自行六波罗蜜,劝彼使行六度,常称叹六度功德,见有行者代其欢喜。”

  《大宝积经》:佛言:“菩萨有四事法而得自在。何谓为四?一曰遵行如幻三昧畅一切法,入五神通而特超越;二曰以三脱门过于四禅;三曰以智度无极修四梵行;四曰行权方便具六度无极;是为四。”

  好了,这次的唠嗑到此为止。

  写这篇文章也只是方便说,其实更希望大家能把心安住在佛法上,毕竟世间宛若梦幻,还是早点出离生死火坑才是正途啊。

  来源:大象佛学图书馆

文章关键词: 禅定 双十一 佛法看世间 学佛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