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需要与时俱进吗

2018年02月01日 10:31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佛教肯定是需要与时俱进的佛教肯定是需要与时俱进的

  文/慈诚罗珠堪布

  佛教肯定是需要与时俱进的。佛教里面的有些内容,虽然是2500多年前的观点,但是从现在的角度看,那个时候的一些对世界对人生的观点,有很多仍然是非常新鲜的。

  比如佛教里面讲的一些微观世界的结构和关于人类解决精神问题的方法等,这些观点确实非常新鲜,到现在看起来一点也不落后。

  但是也有一部分佛教内容,需要与时俱进。佛教在印度诞生,时间早在2500年接近3000年前。在历史文化背景和环境下,佛陀为了让当时的人比较容易接受佛法,就讲了一些他们容易接受,但与现代科学有冲突的内容。这部分内容,现在一定要更新,否则现代人可能就接受不了,但这部分内容不是很核心的东西。

  另外,佛教的传播方式也需要与时俱进。因为时代在变,而且变的速度非常快。佛教里的一些方法是给当时的人讲的,可能比较适合那个时候人们的生活方式。但这些方法放在我们现在这个年代,可能有些是不太适合的,那么这些传播方法和表达方式就需要与时俱进。

  像汉传佛教的很多佛经,还是唐朝时期的文字和表达方式,此后一直都没有变化,现在我们读起来就很吃力。本来佛教讲的内容就比较深奥复杂,再加上文字和表达方式后来没有更新,几乎没有白话文的佛经,这样很多现代人读起来就有点吃力。如果这些方面不与时俱进,人们就不太容易接受。

  还有佛教的一些观念,一定要跟现代的生活结合起来。如果不结合的话,很多人可能不容易接受,这些方面是要与时俱进的。

  另外,佛教还要跟现代的一些观念结合。其实佛教,尤其是大乘佛教是非常开放、非常人性化的。我们对佛教最大的误解是什么?很多人觉得佛教里面有太多的规矩,学了以后会有太多的约束,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这就成为一种压力,所以很多人都不敢学。

  其实不是这样。从外表看佛教,尤其是大乘佛教,它的宗教色彩好像是很浓。比如我们进寺庙,各方面规矩特别多。但这些规矩不是一定要这么做,而是只要有原则性的东西在就可以。

  大乘佛教的原则与核心就是利他。如果你有这种自利利他的心,你的动机和目标是这样,那方式怎么样都可以。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与时俱进 传播方式 时代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