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解决生老病死的方法吗

2018年01月25日 10:1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有解决老病死的方法吗?有解决老病死的方法吗?

  文/如瑞法师

  释迦牟尼佛说:我没有创造什么,我也创造不了什么。佛也是经过了这种思惟,他是一个王子,出生在印度,一个王子的生活极其享受。只是了解了人有老病死这几种现象以后,他就想:有没有解决老病死的方法?那我要了解一下,为什么人会有老病死这些?而这些总结一下,这个世间上就我们人来讲,无非有一个苦,有一个恼。

  苦是什么?就是我们必须得面对老病死的苦。到死的那一天,谁都作不了主的。心的苦,就是爱别离苦。你爱的人不爱你了,恩恩怨怨的;你恨的人或你不喜欢的人,又经常缠绕着你。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你想得到的得不到,就是无形的东西恼害着你的心),所以我们常常说身苦心恼,总结一下,无非也就是这两种。

  佛了解了这些以后就说:有没有一个能让我真正得到心灵解脱的方法呢?佛请教了很多老师,老师给他的答案都不圆满。最后他坐在菩提树下,一直深入地思惟,那就是佛教里说的禅定的这种力量。当你泯灭了对外界攀缘的心的时候,也就是当你不断攀缘外面的思想一下回归到自心,一直往内里面来看的时候,心先是沉淀,然后达到一定的清净,忽然间就会明白了。

  当我们的内心寂静下来的时候,我们可以消除世界上能所二元的对立。没有这些对立你会发现,我们常常形容的超越时空,实际这是真实的。就像现在科学家们一直在不断地研究。有一位物理学家,写过一篇关于用佛教的“缘起性空”来看待这个宇宙的文章。在里面他就说,科学家一直在研究,研究了半天以后发现:我很有成就了,怎么一抬头看到山顶上佛教大师在向我招手?那也就是说,我们的科学,它无非是对宏观世界的研究,希望了解我们身外的这个宇宙世界。

  实际每个人和佛的智慧都是相同的,就像我们说过的生命载体一样,都可以回归到这个清净的本性上。而你想的,你说的,你做的,创造了现在显现的这个现象。自己做的,自己现在去承受所做的这些,合起来就是两个字:因果。如是的因,如是的果。

文章关键词: 老病死 方法 解脱 禅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