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教对诚信的思考

2016年06月22日 10:0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关于佛教对诚信的思考关于佛教对诚信的思考

  社会成员之间的“互相不诚信”,是一条将芸芸众生引向地狱之门的绝 路。你不要说我是在危言耸听,你也不要问我这世上哪里有地 狱。依我说,问这种话的人,真是愚不可教。难道你不知道“快乐的人,时时都活在天堂。烦恼的人,天天都活在地 狱”的这个道理吗?难道说,一定要让那佛经中所描述的地 狱现在你的眼前了,你才会相信这世上有地 狱?

  所谓的“牢狱”就是指:把某人关在一个地方,让他饱受痛苦,让他不得自由。这种牢狱是有形的,这里所关的人,都是“身不由己”的。

  看看我们身边“身不由己”的种种现象吧!我们身边所发生的这一切,难道不都是我们自己为自己准备的,无形的牢笼吗?

  在爱情面前,有些人只是想得到,却一点不想付出。因此在刚开始时,由于一时的新鲜感,而造成了一时的假相。到了后来就会原形毕露,双方都想要求对方来迎合自己的喜好,(或是某一方只想得到,却不想付出)自己却从来不愿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一下对方的情绪。到了最后就会出现“围城”这种现象,让人在没进去时感到孤单难过。进去了之后,又会让人觉得很痛苦很无奈。

  有些人为了为了能养儿防老,为了能把自己的儿女培养成人才,让他们能出人头地,就不惜代价地投入精神与物质。但可能却因为父母的利用价值已尽,而懒得管他们。到最后就形成了一种:把儿女们当皇帝供养,把父母当奴隶使用。面对自己的儿女不孝,父母是身心俱碎,面对自己的接班人,又是唯恐服务不周的“恶性循环”现象。这种现象令人憎恨,但却又让人无可奈何,难以断绝。

  由于在人生价值观念方面的取向有所偏差,导致了有太多的人,缺乏一种“职业道德”,让学校的一些老师不像老师,培养出来的学生不像学生。

  这些在不良环境下长大的学生,在参加了工作之后,发现自己的老板,是一个不顾职员死活的老板,所以他们更加有理由实施自己的“厚黑学”了。在这种情况下,工厂的成本是越来越高,但效益却越来越差,员工的福利待遇也是可想而知了。这让老板也痛苦,员工也无奈。

  那些道德丧 失没有诚信的人们,他们总是在笑话那些忠厚老实的人们,并且问他们:“良心值几个钱?”弄得那些老实的人怨声载道,渐渐地那些老实的人们也被逼得不老实起来了。

  那些不老实的人们,在能损人利己的情况下,他们可能还会有点小小的得意,当他们有一天发现在自己的周围的人,都一个个地变坏了起来,而且一个比一个要更坏时,他们就又会问:“为什么这社会上的人心都这么差?”

  当社会人心乱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现后果真的是很可怕!你就会发现这个生活真的是乱套了!这时,那些老实的人和那些不老实人都会觉得很苦恼,都会在自己的内心,发出一种来自内心的呐喊:“到底会由谁来拯 救这道德败坏的社会?到底会由谁来净化这社会人心?

  是啊!在这个世上,又会由谁来引导这芸芸苦众生,去找到那条通向快乐的道路呢?

  对此,有许多的人总是将他所祟拜,所信 仰的人推上“救 世 主”的宝座。对持有这种认识的人,我实在不敢苟同。因为我相信,只有“觉悟者”才能给我们指引一条通向“快乐家园”的捷径。

  在佛经中,这种觉悟者又被称作“佛”。(在道教又被称为“真人”,意为能完全真正地了解“生命”的人。)梵语中的“佛”与汉语中的“觉悟者”这两者之间,在“本意”上是根本没有区别的。在《金刚经》中,大圣觉者释迦牟尼说过,在这个世上,凡是一切在教人修善的法门,都是能引人找到那条通向快乐家园的“大道”的。又说,要想找到通向快乐的“大道”,不是靠信仰,不是靠祟拜某人就能找到的,那大圣觉者只能为我们这些人,指引一条通向快乐的大道,不可能是由他来帮你走过那段路程。

  那么那“通向快乐家园的大道”在哪里呢?

  从哲学的角度来讲,世间万物,法于阴阳。世间一切万物是如此,所以这个社会的发展规律也是应当如此。

  那这个“社会发展规律”的“阴阳”,较为具体的体现在哪方面呢?体现在“精神”与“物质”这两方面!!

  可以这样讲,“精神”与“物质”是社会能够平衡发展的两大支柱。我们的这个社会,如果在发展的过程中,只重视物质方面的发展,不重视精神与信仰方面的东西,那再怎么去完善制 度,都会百病丛生。

  人类对“精神”的需要与对食物的需要,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只要一个人的精神世界空虚了,那么这个人就会做出一些令人无法理解的现相,比如那些“赌 博,买 码,吸 毒,贪 污,包二 奶”等等其他的,他们明明知道到这些最后都会是死 路一条的,但他们却因为“心理失 控”而总是控 制不住自己的行为。社会制 度对这些因为精神空虚,而“心理失控”的人们来讲,是根本起不了作用的。大家只要“用心”注意一下我们身边的这种种怪异的现相,就会相信我的话是没有错的。

  若能明白此理,那些只是在单独追求物欲的人,也应好好地反思一下了。如果只是单方面地追求物质,那他这一辈子都要面对那些永远都无法满足的物欲。到了最后他们所能得到的,除了那被名利累得奄奄一息的身心,其他的就是一无所有了。

  若能细悟这“阴阳平衡”之理,那些在单纯地追求精神境界的人,也可休矣!你的身还在这五行之中,你一下子还不能得到大道,如果你只是在片面地追求精神的境界,那你怎能与这个社会相融洽?你的家庭怎能得和睦?那你的身心怎能得到“平衡”?身心若不能得到平衡,那得大道从何来谈起?修行的最高境界,就是要断尽烦恼。烦恼不除,怎能妄谈成就?

  当然从生命轮回理论的角度来讲,也许有些人是在累世修行。他到了现在,已经俱备修高层次的因缘了。但从在占人群中的比例来讲,这种人还是很少的。就好比一个宝塔的形态,根基越深的人,占的比例就越少。

  因此,在度人时,传法之人要有识别学人根基的能力。应视其根基,点化学人。从与现实接轨的角度来讲,在度人时,我们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大力提倡追求精神与物质能够平衡上”放在修行能与现实接轨上。

  所以,可以这样讲,要想使这个社会的人心得到净化,这下手的根本之处,还是要大力提倡“精神与物质要平衡”,不要走单纯地追求“物质”这一条路,这是行不通的。

  如果只是在单纯地提倡精神方面的追求,这种做法对一小部分的人来讲,也许是没有什么不妥的。如果将这一理论,用来在社会上大力推广,那也是在“闭门造车”“纸上谈兵”,还望那些有志于为社会众生谋福祉的人们,还要三思之后再三思!

  若是观点有不足之处,还要请各位前辈高人指正,但愿以此功德,祝愿:

  家庭能和睦,祖国永富强。

  众邪自此息,三界永和平。

  合什礼!

文章关键词: 世间 诚信 人生 学佛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