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2016年08月24日 10:47  少林寺  收藏本文     
人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人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人说: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当今社会,虽不说物欲横流,但可说是人被物牵着鼻子走。有人为财,贪污受赂,声败名裂。有人为色,重婚、离婚、包二奶、做第三者,妻离子散。现在,走到哪里,都是酒楼、夜总会最为热闹。人如果成为物的奴隶,是危险的。

  要知道,浅薄的乐,往往是苦因。一位乡下财主,一天,在一高官家中作客,饭局之中,有美女跳舞和演奏,他想,我如果天天有这生活就好了。

  那高官就对他说,好啊,那就让她们为你免费演奏舞蹈三个月吧,但要说清楚,你每天都得听看,否则,你要赔出100头牛,财主同意了。这老财主,第一天,看、听,好开心,眉开眼笑;第三天,还算高兴;第五天,就有点烦了;到了一个月,他简直受不了了;第二个月时,他发疯似地对着跳舞演奏的美女们喊叫:带上100头牛,都给我滚。

  为什么,再好的东西,天天给你来,你也受不了,物以稀为贵,不希就不贵了。

  曾经,诗人白居易做杭州太守时,入山拜见道林禅师。他见禅师搭蓬于古松枝上,就说禅师的住处很危险呀。禅师说:“你更危险。”白居易说:“我任高官,住镇江山,有什么危险。”

  禅师说:“俗物相煎迫,烦恼无停息,难道不危险吗?”

  是呀,难道不危险吗。

  以前,投军从僧的智岩禅师在山上隐居。有一天,一个以前的战友来找他,这位战友,这时已和当初的智岩一样是当官的了。

  他一见禅师,就说道:“你发狂了吗,怎么住到这种地方来。”

  智岩回答说:“我以前发狂,现在清醒了,而你的狂病,正在发作。”

  那人道:“我发什么狂。”

  智岩说:“你沉湎声色,贪受荣华,陷于轮回生死之中,而不能自拨,何谓不狂。他战友一听,有所悟。”

  慧忠禅师曾说:“青藤攀附树枝,爬上了寒松顶端,白云流淡澄洁,出没于天空之中,万事万物本来清闲,只是,人们自己在喧闹忙碌。真是如此啊。”

  杰克伦敦写出《马丁•伊登》后,名利双收,有了别墅、游艇,但成功后却无聊厌倦,空虚,随之而来,最后,走向疯狂,并服毒自杀于别墅里,有意思的是,小说主人公——马丁•伊登的命运也是如此,那就是:奋斗、成功、自杀三部曲。

  其实,只要我们身心健康,就是富有。你的眼睛,值多少钱?我出多少钱,你肯出卖?还有你的双脚、双手,你的心脏、你的脑袋。你看看残疾人,你再看看将死或已死的人,这时,你想想,作为健康好好的你,你有多么富有。

  人,不能割舍财色,是因为还没能了悟生命无常,生死事大,一旦做到这点或走近死亡,就会淡泊财色,注重解脱和未来了。

  有个真实故事,二战时,有个叫罗勃•摩尔的小伙子在海军服役,一次海战中,他的潜水艇被日本舰队的深水炸弹压到276英尺深的海底,由于日本舰队不时扔下炸弹,且不肯离去,他的潜水艇被深锁在海底达15个小时。

  脱险后,他这样自述当时的景况和心情:在那15小时中,艇中空气稀薄,几乎无法呼吸,气温下降到零下摄氏40度,潜艇又随时有被炸沉的危险,他感到生命已经没有什么希望,这15小时,他感觉就如150年,当时,他想,以前怎么会为没钱买车、买房、买老婆的衣服这些小事而烦恼,那时候,他才终于明白,活着,好好活着才最重要,其它,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意义。

  有人在医院做过调查:临死者,少有人遗言“要能多赚1万元,或再升一级官,老婆再美点就好了”之类,而多是“给我再多一些时间,让我再活一次,好好照顾母亲、儿子”之类。可见,人最需要的不是物质。

文章关键词: 人生 最重要 信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