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烦恼是怎么产生的

2016年10月13日 08:3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烦恼是怎么产生的烦恼是怎么产生的

  文/慧广法师  

  一信徒问师:师父,请问烦恼是怎么产生的呢?

  师答:我们许多烦恼都是我执引起的。因为我们会习惯地把“我”对世界的解读当成真相。而我执呢,就是习惯以“我”为出发点,衡量世上一切,用所有心力来维护“我”和“我的”,不惜伤害别人、伤害其他家庭。

  我执造成了理解上的代沟,让人在很多时候失去了同理心、同情心,不懂得悲悯了,比如屠杀动物的时候,比如观赏血腥游戏的时候,比如为利益斗争的时候,因为我执越重的人,就越是在乎自己的得失,他只可能带来纷争。所以,打碎我执的幻影非常重要,我执一旦打碎,很多建立在小我基础上的烦恼和痛苦就会消失,我们会变得宽容、博爱、平和,俱足一切乐与乐因。这就是君子总比小人更快乐的原因。古人常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就是这个道理。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世间 烦恼 修行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