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毫无意义的修行

2016年09月27日 10:5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修行就是要减少烦恼、降伏我执,就如同治病需要对症下药修行就是要减少烦恼、降伏我执,就如同治病需要对症下药

  文/太桥旦曾堪布

  冈波巴大师在《胜道宝鬘论》中用十四个比喻来说明什么是毫无意义的修行。我们列举其中四个:

  第一、不能对治四根本烦恼和我执的法,就像把斧头和树干捆在一起,毫无意义。

  四根本烦恼就是贪、嗔、痴、邪见,就像是树干。斧头是用来砍树的,如果与树干捆在一起不能发挥斧头的作用,反倒保护了树干,那有什么意义呢?

  第二、不能对治烦恼的窍诀,就像病人拿着药却不服用,毫无意义。

  窍诀是用来对治我执烦恼的。得到窍诀却不去对治我执,就像一个病人不停地喊:“哎呀我难受啊!不舒服啊!医生救救我吧……”。医生赶紧给他开了药,但病人却把药放在桌上不去服用,这样有意义吗?

  第三、见闻虽广身心却流入凡俗,就像医生自染恶症,毫无意义。

  有些人佛法知识非常渊博,但做人的素质却没有相应提高,更谈不上断烦恼、开智慧、生起菩提心,这就是流入凡俗的意思。

  犹如一个医术精湛的医生,自己感染了疾病却束手无策,那他的医术有什么意义呢?修行也是这样,虽然学了很多法教,接了很多高深的大法,但身心却流入凡俗。如果脾气越来越坏、私心越来越重、我执越来越强,这样的修行又有什么意义呢?

  第四、窍诀很丰富但不去实修,就像富翁丢失了宝库的钥匙,毫无意义。

  虽然学了很多法,但是我执烦恼却没有任何减少,依然自以为是、非常看重自己,觉得自己比谁都重要,这样的修行只会在轮回里越陷越深。就像一位富翁弄丢了宝库的钥匙,珍宝再多也无法享用,只能过着挨冻受饿、穷困潦倒的日子。

  修行的意义就是要破除我执烦恼。通过修行我们的脾气变得好了、心宽广了、同情心增强了、智慧提高了,这就说明我们的修行有效果。如果我们念了很多经、持了很多咒、磕了很多头,别人批评一句立马不高兴甚至发脾气,感觉修得越久越是和他人合不来,看别人很烦恼,别人看到我们也很烦恼。如果变成了这样的人,修行就有点中毒了。

  修行就是要减少烦恼、降伏我执,就如同治病需要对症下药。所修的法是否如法,完全取决于烦恼和我执是否减少和被降伏。就好像一杆秤,一头是我执,一头是修行。我执降低了,修行就如法了;我执提高了,修行就不如法了。又好像鉴定一种药物是否对症治疗一样,如果修了一个法,我执减轻了那就说明对症下药了;如果修法之后,我执没什么变化甚至增强了,那就说明没有对症下药。

  给大家讲一个噶当派创立者仲郭巴大师的故事:仲敦巴大师有他心通,有一天他看到一个弟子正在绕塔,但弟子的内心却还纠缠于对此生的贪执。于是,仲敦巴大师对弟子说:“绕塔不错,但你不想真正的修行。”弟子一听赶紧换了另一种修行方式,开始诵经。大师见到了又说:“诵经也不错,但你不想真正的修行。”弟子只好放下经典,又开始打坐。大师又说到:“禅修也不错,但你不想真正的修行。”无奈之下弟子只好问:“大师,真正的修行是什么?”大师说:“真正的修行是断除对此生的贪执。”

  一个修行人如果没有断除对此生的贪执,对来生的享乐还有所企盼,说明没有生起出离心,我执烦恼更是无法断除,那么绕塔、诵经、禅修也没什么意义。

文章关键词: 修行 冈波巴大师 断除贪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