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给予当中才能真正放下

2017年07月13日 08:4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在给予当中才能真正放下在给予当中才能真正放下

  文/如孝法师

  佛菩萨所说的,都是养心的法。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大家都尝一口这个法,不是靠说,说给他听是对他自由的剥夺,法只有在分享当中才能真正获得。

  天的自然之道就是法,佛菩萨都在虚空当中。当你就是佛菩萨的时候,你的生命能量会有多强,无论多大的事情,你都能够接得住。所以归根到底,一切问题都是心的问题,境界再大,还是要心来管的。要看看自己心有没有能得到的养料,心有没有欢喜,心有没有善念。善念能够养,可是有时候善念不是生活话题,是要主动去做的。

  真正的生命有三层:真、善、美。当人富贵了以后,他要的是美,而当所有美都体验过了,就不再觉得美了。另外一层就是真,真实的花和塑料花是不一样的,你会看到每一朵真实的花都不一样,每一片雪花都没有重复的,这就是生命的奇妙。当你已经看遍了宏观的外相,你就会想要蜕变——从富到贵、从贵到圣贤转变。圣贤为什么是圣贤?不是因为他板起脸来做老师,而在于他能发现自然是如此美好。圣贤对于自己所说的话别人能接受多少都无所谓,他自说自乐。所以人要想变成圣贤,就要学会享受生命。

  可是如何享受呢?要有一个密码,要打开内心的很多东西,密码是什么?《普贤行愿品》。从外在的形式——“礼敬诸佛”,到最后的“普皆回向”,你会有一个伟大的发现: 一切都是我的,我也是一切的。这种发现会让你对生命不再麻痹大意。猴子掰玉米没有错,为什么?因为它每时每刻手里都想要抓住一些东西;而我们现代的人是有错的,因为前面已经没有目标了。所以,人要在给予当中才能放下。而过去的观念是什么?只让你放下,没有说过还要给予。

  所有思想不管高层、中层、低层,都是心的问题,心就是一切问题的原点。有的人从心看真,有的人从心看美,有的人看事业,有的人看个人地位,什么都可以,你看什么都无所谓,只要是真心地看,我们大家都能够做到君子和而不同。所以,不用关注什么问题或者缺点,让它自然保留着就好,你给他一个更好的,他自己就会把差一点的那个放下。不要硬逼他放,他会很痛苦的,现在要做的就是给予。人生最大的问题就是,要么选择过多,不知道怎么选,要么就是没有选择,都很痛苦。

  很多人不知道佛法背后的快乐,因为这个东西从来没有任何人跟他说过,也说不出口。有很多年我都不跟人讲佛法,为什么?因为他如果不伸出那只手,你硬想给他,就好像我们在贩卖佛法一样,我不会干这种事情。能够度自己的人,也一定能把自己搞清楚,这不是问题。可是,你想要开一艘大船把大家都带到彼岸,这一定是新知识、新学问,需要很多的资源,不是个人能办到的事情。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佛法就是天下为公,是为整个人类准备的,不是为哪一个人准备的,有普遍的适应性。只是大家在没有用之前,一定不知道。佛法是顾左右而言他的,所以当你心清净的时候,你没有做什么,但是一切都那么好。

  世间的烦恼越来越多,源源不断,人生好像真的没有希望了。钱越来越多,怎么办呢?不是苦恼挣钱不容易,而是苦恼花钱难,怎么花?花钱很累人,最难的事情就是花钱,为了花钱去花钱也很可怕,所以劝大家布施。人的思想,可不可以布施呢?思想才是一本万利的,你能够救他人一时之贫能救他一辈子之贫吗?最重要的还是给人以安慰。而佛陀给了人类最究竟的答案,人人都可以从中获得启迪。

文章关键词: 世间 善念 生命 启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