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法师:忍让是软弱和吃亏吗

2017年10月06日 11: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忍让不仅是种美德,还是一种大智慧。忍让不仅是种美德,还是一种大智慧。

  文/觉醒法师

  学佛之人更要懂得,忍让不仅是种美德,还是一种大智慧。

  社会上有一些普遍说法:“忍让是一种软弱的表现,到最后就是吃亏”。世人往往着眼于眼前的一些小利益,却忘了道德品格,更不识因果循环。

  佛教把忍辱作为修行法门之一,佛陀在《佛遗教经》中说道:“能行忍者,乃可名为有力大人”。理解为能忍的人,是有力量的大人,大人是指修菩萨行的人。可见忍不是软弱而是一种人格力量,可以影响和感化到别人。

  学佛之人要在生活中处理好家庭和社会中的人际关系,物质利益关系,学会忍让更是至关重要的。忍让并非一味地妥协迁就甚至逃避,而是在矛盾和冲突中冷静下来,给彼此重新审时度势的机会,清醒地看清事情本质,才能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长此以往,不但能锻炼我们的定力和意志力,更能潜移默化地感染到身边的人,这何尝不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力量。

  忍让也并非强忍,学佛人深信因果,世事不能完全用眼前的得失成败来定论,也就无所谓世人所说的吃亏与否,要学会随缘看破放宽心量,就不会生起嗔恨之心,就会发现原来身边本无可忍之事,一切都那么云淡风清。

文章关键词: 觉醒法师 忍辱 修行 佛法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